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海城管公布生活垃圾分类“满月考”成绩单 整改8655起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1 11:26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已有一月。一个月来,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872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8655起。其中,未分类投放问题最为严重,而分行业看,大型商场和商务楼宇依然是问题的“重灾区”。

在青浦区康浦景庭小区,原来这里小区居民整体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不高。去年9月份,康浦景庭小区开始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组织了20多位志愿者组成“365环保卫士服务队”,帮助和劝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小区物业公司经理陈春华介绍,现在,小区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90%以上,垃圾减少了约四分之一。陈春华说:“以前没分类的时候都是混在一起的,我们没分类的时候有三十几桶。现在我们二十几桶。”

此外,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上海区域的无需餐具环保订单增长迅猛,无需餐具订单环比6月同期,提升了471%。垃圾分类新政实施后,不少市民在点外卖的时候都会量力而行。

市民王小姐:“点了就吃掉,只要不浪费就好。如果点了很多不吃的话,对你自己而言垃圾分类也会麻烦一点。”

饿了么公关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用户为了方便垃圾分类,在叫外卖的时候都会备注一下。工作人员说:“比如他们在点珍珠奶茶的时候,就会说我只要10颗珍珠,多了我也吃不掉,还要再进行垃圾分类。像有的点烧烤的用户就会说不要签子,把金针菇、土豆片和羊肉都放到茄子的盒子里。”

几天前,上海今年二季度各区以及各街镇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评测成绩单公布,按照综合指数,崇明、长宁、徐汇、虹口和奉贤五区综合排名居前五位。成绩单引发市民热议,不少人提出疑问评测的依据是什么?对此,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给出了解释,各街镇中居住区达标占比80%及以上的为优,少于30%的为差。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齐玉梅介绍道:“崇明2018年就全面开始垃圾分类工作,今年也在持续发力。浦东新区和金山在历年中间,它的垃圾桶配置,分类驳运体系包括收运体系建设到去年年底是最慢的。从我们1-3月份统计情况来看,也是这样。体系不建,又该如何让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这件事情中来。”

此外,如果四分类桶配置不到位,或者没有任何形式的宣传告知,将被一票否决。

垃圾桶配置不到位,同样还会收到城管的处罚,过去一个月,上海城管执法部门针对生活垃圾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872起。上海市城管局今天表示,下月,城管执法系统还将重点加大对收集运输环节中混装混运、标识不清、遗撒滴漏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指导监督收运企业规范作业,履行法定义务。

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一共处理案件872起,针对个人的一些违法环节,劝阻相对人13506次。处置环节来看,比较高的是垃圾桶未分类,占总类的41.4%。接下来我们要针对这些具体问题展开相应的一些整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