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百姓故事】编写“三字歌” 倡导新风尚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武长鹏 李鹏 发表时间:07-31 17:42

“新婚事,不攀比,出嫁女,不要礼;丧葬事,要俭办,别浪费,少花钱;黄毒赌,要铲除,留净土,后代福;公务员,要清廉,办事公,群众拥……”近日,一段《移风易俗三字歌》在蒙城县大街小巷悄然走红。

《移风易俗三字歌》共120个字,一行提倡一件事,小到孝敬父母,“想爹妈,常回家,当孝子,众人夸”,大到环境保护,“环境美,靠治理,讲卫生,不乱扔”,题材范围广泛,语言朗朗上口,传播范围较广。

现年66岁的郑兆香是《移风易俗三字歌》的作者,他退休前在蒙城县篱笆镇政府办公室工作。谈到创作初衷,郑兆香说,以前移风易俗的宣传内容追求书面化和格式化,群众接受起来有难度。为了让移风易俗宣传能“接地气”,他创作了语言简单轻快、受到群众欢迎的通俗易懂的“三字歌”。

“‘三字歌’将进入更多的社区礼堂,成为蒙城县宣传移风易俗的一张名片。 ”该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兆香的《移风易俗三字歌》已在蒙城县获得推广,蒙城县篱笆镇篱笆社区第一个引入“三字歌”,并布置在礼堂中靠近主席台的文化墙上。使之在礼堂举行活动中引起群众关注。

除了《移风易俗三字歌》,郑兆香创作的《尊老敬老三字歌》和《幸福老人》等多篇文学作品被改编成了大鼓和快板等形式,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郑兆香被评为亳州市乡贤后,他更加忙碌了。一次,篱笆镇派出所请他调解一起治安案件,起因是“东家”打了吹唢呐的艺人,艺人要求高额赔偿超出了“东家”的经济能力。在郑兆香的调解下,吹唢呐的艺人得到了合理赔偿,“东家”也从中吸取了教训。

当“乡贤”的经历让郑兆香感悟颇深:农民脱贫富了“口袋”,但不能空了“脑袋”。农村很多纠纷和矛盾是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引起的,因此,现代农村迫切需要移风易俗,扫除陈规陋习。

近年来,郑兆香结合农村实际情况,积极发挥余热,利用自己的文字写作和文学创作特长,写出了一系列贴近生活、很接地气的文艺宣传作品。“这些乡土气十足的‘三字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出了群众的心声,让移风易俗的思想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使之成为农村新风尚,这样的宣传效果非常好。 ”篱笆镇篱笆社区负责人说。(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李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