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爷爷的军礼】系列之一:9旬老兵不忘初心 40余载守护忠魂
来源: 作者:王冰燕 李浩 郑强强 王小松 发表时间:07-31 09:45

开栏语:战争年代,他们穿上军装,浴血奋战,出生入死,保家卫国,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而今,他们脱下军装,本色不改,走向人生的新战场,默默奉献着光与热。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老兵。

讲述老兵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革命老兵致敬,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本网推出《爷爷的军礼》栏目,开启对革命军人的寻访之旅,感受老兵内心深处的红色精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宣城市广德县新杭镇丁家村里,有一位默默无闻的老人,义务守护杨家店烈士陵园四十余载,用无私的奉献诠释革命精神。

他叫黄邦政,今年91岁,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先后参加过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在一线奋勇杀敌,如今似乎只有那件军装和泛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员军人证明书,还在默默印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963年黄邦政离开部队,回到广德老家。当得知广德彭村公社计划迁移烈士墓的消息后,他主动找到公社领导,提出把烈士墓迁移至自家屋边。公社经过商议,也很快答应了他的请求。自那时起,黄邦政便开始义务守护着杨家店烈士陵园。

不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总能看到黄老手持扫帚打扫陵园的身影,那一层层台阶,一片片落叶,已经记不清打扫了多少回。

安葬在杨家店烈士陵园的烈士与黄邦政当时所在的并不是一个部队。但看到这些牺牲在广德的烈士,黄邦政老人说,总能让他经常想起曾经的战友,想起那段印刻在内心深处的不舍情怀。

如今的杨家店烈士陵园树木葱郁,庄严肃穆,烈士的灵魂在这里得到了安息。“有我在,这些牺牲的战士们就不孤单。”黄邦政老人说,他会一直守护着这片陵园,直到离开人世的那一天……(记者 王冰燕 李浩 郑强强 王小松 王浩 徐慧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