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半路“夫妻”矛盾多 人民调解帮解脱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樊义君 发表时间:07-19 17:46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说的是对于婚姻纠纷要采取劝和不劝离的态度。近日,郎溪县涛城司法所受理了一起婚姻纠纷,该所调解员不断没有劝和,还帮助当事人达成了分手协议。

官某,男,郎溪涛城镇人,现年57岁,其妻子在20年前便不幸早逝,留下一儿一女由官某独自抚养,生活非常艰辛。无独有偶,同村村民张某因病不治撒手人寰,留下妻子沈某与三个孩子相依为命。同是天涯沦落人,相同的遭遇,让两个苦命的人走到了一起,2000年,官某与沈某两人正式在一起共同组建了新的家庭,并按农村习俗办理了仪式,但却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官某要承担照顾妻子和五个孩子的重担,生活压力更大了,但他对未来还是充满了憧憬,因此他便更有干劲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双方在性格上的差异日渐突显,时常因为琐事及双方的孩子发生争吵,想到重组不易的家庭,为了年幼的子女们,双方都容忍迁就着,到后来两人直接演变成冷战状态。一晃20年过去了,孩子们也一个个长大成家,但官某和沈某间的夫妻感情却并未随时间推移而有所缓和,还是常因琐事争吵不休,特别是近几年,矛盾愈演愈烈,加之妻子沈某的身体每况愈下,高额的医疗费耗尽了家中积蓄,官某每天辛苦劳作还要照顾沈某,深感心力交瘁 ,不愿再与沈某共同生活,但又顾及周围村民对他异样的评论和子女的感受。考虑再三后,官某来到该镇司法所寻求帮助。

获悉情况后,该所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官某并试图对其进行劝导,可看到老人无助的眼神和决绝的态度,调解人员便静静坐在老人身旁耐心倾听官某的倾诉,安抚其烦闷不安的为难心理情绪,理清事情的脉络;另一方面则及时通过其所在村委会联系到官某的老伴沈某及其双方各自子女,了解核实情况信息。沈某表示其家庭婚姻状况与官某所述基本一致,且现在身体状况差,她想跟着自己的女儿共同生活,也不愿再拖累官某,并尊重同意官某的想法意见。对于二老的现状和想法,他们的子女均表示很无奈,并且赞成两人分开生活,各自解脱,这对双方都是好事。沈老太的子女们表示会照顾好母亲的生活,无需官某及其子女承担任何费用。老人虽然分开生活,考虑到沈老太身体状况,官某及其子女则表示愿意承担沈老太部分赡养费用。

没有感情的婚姻对双方都是一种折磨,既然两位老人都表示愿意分开,调解人员便不再对其进行劝导调和,而是积极帮助其解除“婚姻”关系。针对两位老人的婚姻状况,调解人员对两位老人及其子女们进行了《婚姻法》相关的法律解读和宣传:两位老人共同生活期间一直未进行结婚登记,因而不构成受法律保护的婚姻关系,也不属于事实婚姻的情况,两人在法律上仍属非法同居关系。

因双方又不涉及财产分割及子女抚养纠纷问题,调解人员很快便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帮助两位老人解除了“婚姻”关系。看着手里的协议,两位老人露出了轻松的表情,在子女们的簇拥搀扶下走出了调解室。(樊义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