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电视“冒火” 喷淋“浇灭” 瘫痪老人火场淡定等救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洋 发表时间:07-19 17:46

起火的电视机被及时扑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日18时许,合肥市肥西县某养老服务中心一间宿舍发生火情,该中心工作人员和辖区消防员赶到现场发现,起火的电视机已经灭了,被困屋内的八旬老人和九旬瘫痪老人安然无恙。明火难道是两位移动不便的老人自行扑灭的?原来,该养老服务中心经过消防改造安装的自动喷淋系统感应到火情后“果断出手”,将火浇灭,避免大事故发生。

养老中心电视机“冒火” 瘫痪老人毫发未损

7月1日18时许,夜幕还未降临,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肥西消防中队突然接到报警称,肥西县花岗镇养老服务中心一处宿舍着火,有老人被困,情况危机。

刚处警不久,肥西中队紧急联系报警人了解情况,却意外得知明火已灭,老人已被救出。此时距接警仅仅过了几分钟。

为防止意外发生,中队的消防员仍赶往现场确认。这时屋里有些狼藉,两台电视机已被烧毁,天花板和墙上有烟熏的痕迹。

事发时,一名80多岁的老人在房间里看电视,屋内还有一名90多岁瘫痪老人。刚调着台,火一下子从电视机里蹿出来,老人家赶紧出门喊人。

工作人员很快赶了过来,发现电视机的火已被扑灭,两位老人在宿舍内安然无恙。工作人员见状赶紧将瘫痪老人转移了出来。由于处置及时,两位老人均无大碍。

火怎么自己灭了?消防官兵调查发现,原来,该服务中心经过消防改造安装的自动喷淋系统发挥的作用。该系统感应到现场火情后“果断出手”,及时将一次火灾消灭于无形,避免了一场大事故的发生。

经初步调查,起火部位为宿舍内电视机,起火原因可能为电器老化。

肥西县某养老服务中心安装的喷淋系统

自动喷淋系统助推养老机构消防提档升级

自动喷淋系统“立功”,这对肥西县养老机构来说并不是稀奇事。

7月18日,记者从肥西县消防救援大队获悉,肥西县有养老机构25家,大多数为旧民房或旧办公房改造而成,隐患较多,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肥西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民政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整治,并提请政府进行消防改造。

据介绍,2018年,该县政府落实消防改造经费1574.54万元,用于增设自动喷淋系统、建立微型消防站、培训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有效解决基层养老机构安全基础薄弱问题。

发生火灾的这家养老服务中心在2019年1月落实消防改造经费204万元,安装了火灾自动喷淋系统,这次正好立了大功。

消防官兵提醒,此次火灾虽没有酿成大事故,但给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服务机构敲响了警钟,高温天气来袭,各单位一定要增强意识,加强防范,消防安全时刻不能忘。(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