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碎馒头卡住男娃喉咙 护士长猛吸数口救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长翠 李勇 发表时间:07-18 20:12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消息,7月16日早上7时40分许,蚌医一附院肿瘤外科综合病区里发生惊险一幕:一名手术后休养的三岁男娃,在父母监护下进食时,喉咙突然被浸泡发胀的小馒头堵住,随即出现窒息症状。紧急关头,巡视科室的护士长崔苗及时赶到,嘴对嘴猛吸数口,救孩子一命。崔苗事后告诉记者,当时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就用了最直接也是紧急情况下最有效的办法。

【惊险】三岁男娃喉咙被馒头卡

昨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蚌医一附院肿瘤外科。在综合病区住院部,“遇险”的三岁男娃亦凡正在妈妈身边嬉闹,丝毫看不出前一日遭遇了惊险一幕。

据亦凡妈妈李女士介绍,儿子患有腹壁肌腱血管瘤,7月9日从老家五河县来到蚌医一附院住院。7月15日,孩子接受手术治疗,术后休养一天,16日早上7点30分许,感觉一天没有进食的儿子饿了,她就撕碎馒头放入稀饭里,一点点喂。喂着喂着,她发现儿子突然眼睛睁得很大,很快就没有了反应。看到孩子小脸被憋得通红,吓坏了的李女士赶紧冲向护士站。

【施救】护士长猛吸数口救娃命

事发时,肿瘤外科综合病区护士长崔苗正在巡视病区。她听到护士站一名护士说,有个小病人吃东西被卡住了,需要紧急救护。崔苗赶紧跑到病房里,只见李女士大哭,孩子满脸通红,没有哭闹。崔苗根据经验判断应是异物卡住喉咙导致窒息。

情况紧急,崔苗来不及考虑太多,直接用嘴对嘴猛吸的方式去救助。她吸第一口时,孩子胸廓能够吸瘪,但没有反应,吸第二口、第三口时,孩子有了哭声。当时,崔苗能听到孩子喉咙里面有异物的声音,有少量液体被吸出来。在她吸第四口、第五口时,孩子能大哭了,也能叫妈妈。“听到孩子哭出来后,我就放心了。”昨日上午,崔苗告诉记者。

【点赞】嘴对嘴吸是最有效之举

“人员发生窒息后抢救时间异常珍贵,可以说时间就是生命。”蚌医一附院肿瘤外科综合病区主任马家驰表示。崔苗1998年从护理专业毕业,从事护士执业已有21年,今年刚刚成为综合病区护士长。

对于崔苗当天的应急处置,马家驰非常赞赏。据他介绍,窒息时间过久,就会导致脑缺氧,直至死亡,在不能等待医疗器械的情况下,用嘴对嘴的口吸法,是最直接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昨日上午,看到查房的崔苗,亦凡妈妈李女士依旧难掩内心激动。用她的话来说,这位勇敢的护士长在医院里又救了孩子一命。

记者从医院获悉,由于手术后恢复得很好,亦凡将于7月18日顺利出院。

陈长翠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李勇 摄影报道

原标题:碎馒头卡住男娃喉咙 护士长猛吸数口救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