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黄山市吕佛才:捐赠百万助力山村教育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30 15:24

【好人天天见】黄山市吕佛才:捐赠百万助力山村教育

人物简介:吕佛才,男,1975年10月出生,歙县小川乡古稔村元正组人,现任小川乡古稔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事迹简介:23年前,他怀揣东拼西凑的20元钱从安徽歙县小川乡远赴福建厦门打拼,事业有成后,他带着满满的爱心反哺家乡的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他捐款百万,设立了“励志资助”奖学金,组建起了一支“山区教育志愿服务队”;他投资400余万元,新建了面积约500平米的古稔村文化活动中心,投资20万元新建了歙县首座村级电影院,无偿为老百姓播放电影,出资修建家乡道路近5公里;为带动山区就业,他成立了黄山亚川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解决家乡80多名农民工就业问题,每年为家乡农民至少带来500万元的务工收入;他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个人出资建设泉水鱼鱼塘30多口,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石马山”泉水鱼养殖基地,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正文:

冬衣温暖 创业成功反哺母校

吕佛才幼年丧父,小时候与母亲、弟弟妹妹相依为命过着清贫的日子。排行最小的弟弟甚至都不知道父亲长什么模样。“在古稔读书的这三年,是吕佛才一家最困难、最艰苦的三年。那时候,没见他穿过一件新衣服,一双解放鞋,脚后跟磨完了,鞋底磨穿了还在穿,一到冬天,整个脚都冻疮,红肿得厉害。”吕俊喜老师说。

“那时候离家远,到了冬天,我带来的午饭早已冰得像铁一样,老师们都要帮我热一热,让我吃上热饭菜。有个姓叶的老师,把自己的棉袄脱了下来,套在了我单薄瘦弱的身体上。现在想起来,我全身还是热乎乎的。”也就是从那一刻起,爱的种子开始在吕佛才的心中扎根发芽。

1988年,13岁的吕佛才小学毕业了,便跟了做手艺的邻居到杭州当起了学徒。1996年,21岁的吕佛才只身去厦门谋求生计,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金属制品工程有限公司、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

2008年秋,吕佛才的外甥女小霞从家乡转到厦门读书。看到领到校服高兴的手舞足蹈的小霞,吕佛才想起在那遥远的家乡小学里,孩子们甚至连校服都没有见过,更别说穿了。当即,吕佛才就联系了当时退休在家的吕俊喜老师,2009年5月20日,量身定做的352套校服和教师工作服整齐地摆在了古稔小学的教室里。全校176名师生,每人两套服装,一套夏装,一套春秋装…校服送到学校后,吕佛才又得知学校教学设施严重缺乏,马上加购了10台电脑送去。

真情爱心 春风送往贫困山区

致富不忘家乡人,从2011年开始,吕佛才的捐赠范围从母校古稔小学扩大到小川中心学校、小洲中心学校,捐赠物资从学习文具、热水袋、雨伞、饭盒、校服到电脑以及校园安全电子监控设备等。

2013年,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山区教育,他先后发动身边12名好友及公司员工前往小川乡开展“山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一支以公司员工为主体的“山区教育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捐资助学、植树护绿、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公益事业等志愿服务活动16次,累计捐助物资达100余万元。其中,为小川中心学校全校师生捐赠校服700余套及校园安全电子监控设备(价值10万元)。

2017年,吕佛才出资2万元为小川中心学校食堂购置碗筷;为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吕佛才每年出资6000元,设立了“励志资助”奖学金,对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及考上歙县中学的优秀学生给予资助。

2018年,心系家乡教育事业的吕佛才继续爱心传递,出资6万元为小川中心学校全体师生订做校服和教师工作服。当吕佛才得知小洲中心学校在建的幼儿园工程因资金问题无法安装蓄水池,全校师生会面临时常断水的困扰,吕佛才出资2.5万元为小洲幼儿园楼顶加装蓄水池。其实吕佛才关心的不仅仅是家乡教育事业,2018年他还为福建集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万元。

多年来,受吕佛才捐赠次数最多的孩子已经修完九年义务教育,上了高中,可他们也只是知道吕佛才这个名字,却并不知道他们口中的“吕叔叔”长什么模样。

在心系家乡教育事业的同时,吕佛才还时刻挂念着家乡公益事业,他先后为古稔村委会捐赠了电脑、复印机等办公用品,出资支持家乡修建道路近5公里,为村里主要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48盏。2012年以来,针对村里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的实际情况,吕佛才麾下的黄山清亚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在古稔村元正组新建了面积约500平米的古稔村文化活动中心,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活动中心的建成为村里的老人提供了休闲的好场所,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为了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不用走出村就可以看电影,2017年,吕佛才还投资20万元新建了歙县首座村级电影院,无偿为老百姓播放电影。2017年重阳节,吕佛才为120名65岁以上留守老人捐赠电热毯、棉被;2018年春节为8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每人发放200元新年慰问金;2018年重阳节邀请昌仁医院医护人员到村为贫困户和老年人免费体检,并为贫困老年人捐赠电饭煲等必需品。

助力脱贫 从“大老板”到“村书记”

从山里娃到打工仔,从打工仔到企业家,吕佛才靠着自己艰难的打拼,他从东拼西凑的20元钱到福建厦门发展到现在拥有注册资本千万的6家公司的大老板,吕佛才完成了人生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虽远在厦门,但是吕佛才始终心系家乡,如何能够尽己所能,为家乡的发展再做些什么,一直是他多年来思考的问题。为解决山区就业难问题,2016年,吕佛才在黄山市成立了黄山亚川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解决了家乡80多名农民工就业问题,每年为家乡至少带来500万元的务工收入,成为歙县“居家就业扶贫基地”之一;2016年至今,他个人出资建设泉水鱼鱼塘30多口,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石马山”泉水鱼养殖基地,为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贡献力量。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每每回到古稔村,大家总是叹息古稔村落后的村庄面貌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这让吕佛才愈发感受到村民想让古稔村走出去的强烈愿望。当时他手下的6家公司均在不断发展阶段,需要他坐阵管理,但是想到大家的叹息,吕佛才坐不住了。2018年7月,吕佛才毅然将企业交给还未熟悉业务的妻子打理,返回家乡挑起了村书记、主任的重任,投入发展村级各项事业当中,这让乡亲们都大吃一惊。

“这片土地哺育了我,能让当地村民生活好起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担任古稔村书记之后,吕佛才义无反顾踏上了扶贫这条艰辛的道路,漆黑雨夜,都有他忙碌的身影。2018年7月以来,吕佛才带领村两委班子开发古稔村百香果基地、香榧基地、泉水鱼基地以及红豆杉基地,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后劲;以黄千高速经过古稔村为契机,把通村公路拓宽到7米,进一步解决群众农副产品运输难问题;为村内两个自然村新建停车场和公厕;新建村卫生室,进一步改善村民就医条件;流转村民土地,发展生态休闲为主的现代农业;新建茶厂用于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担任村书记以来,吕佛才用一件件民生实事,回应着全村群众的关切。

“在我看来,我现在是在延续老师和乡亲们的爱,无论是‘爱心人士’还是‘扶贫书记’,在爱心传播的道路上,我只是一个‘摆渡人’。”大山深处,虽人烟稀少,每到夜晚举目远望,也是漆黑一片,但在传播爱心的路上,一直有灯光闪耀。这条路,连接着大山外面的世界;这条路,充满了爱心和责任。吕佛才,正在当好“爱心扶贫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条道路上毫无怨言地昂首前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