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捡拾4万元现金他交还失主 为这名洒水车司机点赞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29 11:12


面前是别人不小心落下的4万元现金,上班早高峰,现场没有监控,你会选择怎么做?5月27日上午,蜀山区城管局道路保洁洒水车驾驶员朱家炳给出的选择是:想办法把钱交还失主。

失主不慎落下4万元现金

27日早上7点多,在一家公司从事销售工作的周先生用一个非常普通、白色的不透明塑料袋装上4万元钱,骑着一辆共享单车赶往公司。路上他还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把货款安全带到公司,顺利交到财务手上。

没想到的是,当他八点半左右来到公司附近停放共享单车时,习惯了不带包、不拎袋子的他,锁上单车,拿着茶杯就走向公司上班去了,货款丢在了车篮里。

意外发现不寻常塑料袋

8点半左右,周先生离开共享单车后的几分钟内,蜀山区城管局道路保洁洒水车驾驶员朱家炳来到了西太湖路与东至路交口的加水点给洒水车加水。加水空闲时,他走到了一旁的共享单车停放点,无意中看到一辆单车车篮中放着一个塑料袋。出于职业的本能,他打算把塑料袋扔到附近的垃圾箱里。

拎起塑料袋时他才发现塑料袋沉甸甸的,里面竟然是几百张百元钞票。这是谁丢的钱,心里肯定很着急,朱家炳心里是这样想的。可当他回望四周时,也没有发现谁看着像失主。

就在这时,洒水车水也快加满了。因为还在班上,洒水的工作不能耽误。看到正在附近道路保洁的刘传行,朱家炳走上前去,和他说:“我捡到一些钱,你在这里守候,如果失主来寻找,你让他到公司来拿!”

朱家炳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做,一是因为工作不能耽误,另外刘传行负责的是道路保洁,位置相对固定,如果有失主前来,可能会问到他。而且,他们两人同属一家环卫企业,工作范围固定,两人也能经常碰见对方,把这件事情交给他,自己也十分放心。

失主感谢,他分文不要

交待完,朱家炳就把一袋子钱放到了洒水车驾驶位后面,开始了正常的洒水作业。而后,当洒水车路过朱家炳所在环卫停车场时,他把现金交到了办公室。在众人的见证下,大家发现塑料袋里没有任何显示失主身份的证件资料,没办法,只能打电话报警,请警察帮忙找回失主。

就在大家发愁怎么找到失主、选择报警时,刚走进公司大门的周先生突然想起4万元现金货款被他落在了共享单车的车篮里,他狂奔赶到刚才停车的地方。

不出所料,车篮内空空如也。情急之下,周先生一边懊恼、一边打电话报警,希望警察能帮他找回丢失的货款。报完警后,周先生发现在附近保洁的刘传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走上前去问了一句。刘传行的答复,让周先生心里的石头落了下来。辗转几个电话联系后,周先生赶到了朱家炳工作的停车场。此时,时间已经接近9点半。

在大家无法认定周先生是否就是失主时,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虽然塑料袋中没有明显信息证明钱就是周先生落下的,但是经过比对身份证和核对钱的数目,可以确定周先生就是失主。

激动的周先生从袋子里抽出五六张一百元,打算酬谢朱家炳,被朱家炳现场谢绝。

返还失物太寻常

朱家炳以前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开出租车也有11年了。因为工作内容就是和乘客打交道,在车上捡到乘客落下的钱包、手机、行李的事情,在朱家炳看来太寻常了,每个月也有10来次。

每次发现乘客落下的物品,朱家炳都会第一时间告知乘客。如果乘客已经离开,他也会通过公司平台上报失物信息、并及时把失物交到公司,请公司来处理。

他所在公司的时队长告诉记者,朱家炳平时话也不多,不抽烟、不喝酒,工作起来也是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这次拾金不昧更和他平时的表现是一致的。

对于朱家炳的行为,蜀山区城管局和他所在的环卫企业正在考虑对他进行嘉奖,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宗雷孙雨静陈三虎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杨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