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下线 专家:水氢发动机属无稽之谈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7 11:34

央广网南阳5月24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5月22日接近晚上7点,《南阳日报》在网络上发表了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报道一开头就说,“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从昨晚(23日)开始,这一文章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南阳电视台新闻联播当晚也报道了此事。

但是,除了标题中有“水氢发动机”的字眼之外,南阳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报道当中,通篇再没有出现“车载水制取氢气”“车辆加水即可行驶”的提法。

南阳市工信局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是记者当时报道用词不当:“它不是正式生产。这消息发的一个是用词不当,第二个信息发的也不太准。它在验证阶段,工信部都没有验收呢,没有通过认证验收。记者弄这个东西我们也不知道。现在一个是让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准备具体情况。下一步让他们把这个事说清楚说明白,因为大家对这个东西理解上不一样,要求他们写一篇东西,把技术这个事说清楚说明白,让大家能够听懂。”

水氢发动机究竟是真还是假?今天(24日)上午,记者联系南阳市宣传部门,一位负责人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称,氢能源项目的具体情况正在实地落实,有消息会及时告知。

从上午开始,记者尝试通过各种渠道联系青年汽车集团,但截至发稿前,一直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青年汽车集团创始人秘书接受媒体采访时,口径不一。先说水氢发动机的“技术成熟,不是瞎编”。后来又改称,集团“没有正式回应,也没有说这个技术是有的。”

而庞青年今年2月接受浙江电视台采访时的一番说法却表明,南阳日报的报道,绝不是无源之水:“因为加氢站没有普及,家用车的使用范围不固定,公交车、城市物流车使用是固定的,但乘用车固定不起来,那么我们要用什么技术?要车载水制氢,车载水制氢为什么造大车?因为加水,没有能耗成本……”

然而,对于水氢发动机,行业内多位专家学者都持怀疑态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说,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水变油”骗局。杜芳慈说,目前,主要有四种方法生产作为燃料的氢气。但这四种方法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需要能源来支撑。杜芳慈表示:“这么几种制氢的办法,也就是说所有把氢分解出来都需要大量的能源来支撑。如果不需要能源,搁了水就能变电,就能烧,就能出氢,那就违反了能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这是一个真理,怎么可能直接就把水烧成氢了?”

杜芳慈说,即便按相关人士的说法,是在水里加一种特制的催化剂,那也是不能成立的:“催化剂在化工反应中普遍使用。催化剂是一个辅助作用,提高它反应的速度,提高产品的出产率,比如用了催化转化剂,汽油本来能够炼出五百公斤,可以变五百五、六百,但是不可能说催化转化剂就能把石油变成汽油。”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宋健更是直言,水氢发动机纯属无稽之谈:“水变成氢有两种方式,一个是电解水出来氢,一个是在太阳能作用下,通过光的能量,在催化剂作用下变成电,就像太阳能电池似的,然后又把水分解成为氢,只有这样的过程,其他过程都是胡说八道。水变成氢气,就电解,电解水,50%的效率;出来氢气再发成电,又50%的效率,最终效率只有25%了。原来分解水的能量来源就是电,四度电变成了一度电,有意义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