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六旬村妇无私照顾五保户大伯41年 临终捐献眼角膜奉献医学研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3 21:05

人物简介:周云,女,1956年9月生,郊区老洲镇王套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9年2月22日,身患直肠癌的周云老人辞世。在家人的帮助下,她的一双眼角膜被无偿捐献用于医学教育事业,成为铜陵市今年首例眼角膜捐献者。生前,她长年照顾五保户大伯,并经常帮邻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虽然没读过一天书,但她却用行动感动着身边村民。

正文:

2019年2月22日13时许,在铜陵市红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见证下,周云老人的一对眼角膜被成功摘取,将用于医学教育事业,她也成为铜陵市今年首位眼角膜捐献者。现年63岁的周云是郊区老洲镇的一位普通农妇,2015年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在其病情恶化之际,她向家人表达了捐献眼角膜的意愿,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并于2019年1月25日,办理了眼角膜捐献登记手续。当天上午9点,周云老人离世,遵照其生前意愿,其家人联系了市红十字会,合肥爱尔眼科医院专家赶到铜陵,成功获取了周云的一对眼角膜。

“母亲最初萌生捐献的想法,是在去年的5月份。”周云的大儿子吴大明说道。2018年5月,枞阳县雨坛镇双丰村退伍军人胡晨无偿捐献器官的事迹在全市广大干群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在为他英年早逝而惋惜的同时,更被他的凡人善举深深感动。周云通过电视看到胡晨事迹时,便在心中萌生了捐献器官的想法。而后,她先后和丈夫、子女谈论了此事,家人都不能接受,但周云坚定的说道:“一把火烧了也就烧了,捐出去还能有点用。”家人渐渐理解了她的想法,并积极为她联系市红十字会,办理眼角膜捐献登记手续。

“母亲没有念过一天书,却从没有忽视对我们几个的教育。”周云的次子吴志兵谈及母亲,不禁眼眶微润。他回忆起自己与哥哥、妹妹上学时的情景,心中对母亲充满了感激。那时候,家境贫穷,家庭收入只能依靠父亲在外打零工,三个孩子上学对这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负担,但周云从未放弃过孩子的教育,“再穷也要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这是周云常常对三个孩子说的话。她独自一人操持家务、照顾孩子、下田种地,身体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落下了病根。1993年,因长期劳累、营养不良,周云小便时大量出血,后急忙送至医院抢救才捡回一条命。据吴志兵回忆,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曾欠债3万元,但是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念书,周云从没有表露过任何负面情绪。

“我答应了别人,就一定要做到。”2019年2月13日,周云的精神尚可,却总是催促家人送她去医院。“母亲的性格就是这样,她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害怕哪天突然去了,耽误了捐赠眼角膜的时间”,大儿子吴大明如是说道。

“周大姐是个爽利人,她去世这些天,我心里难过的吃不下饭。”周云的邻居汪玉珍说道。多年来的邻里相处,大家都对周云赞不绝口。只要她在家,左邻右舍都愿意来串串门聊聊天,把家里的烦心事跟她唠唠,婆媳矛盾让她断断,她总能公平待事、让人信服,小院子常常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周云的大伯是五保户,没有子女照应。1978年至今,周云承担起照顾大伯的责任。家里每次做了好吃的饭菜,她总会用饭盒盛好,让丈夫给大伯送去。每周她都要去帮大伯洗洗衣服、整理整理房间,即便在生病初期也没有间断。病情最严重的时候,周云只能长期卧床静养,但她仍然乐观开朗,从不与人谈论病情,更没有说过要捐献眼角膜的事。

只字不识却能用身体力行引领群众,缠绵病榻仍不忘捐献角膜造福他人。周云这一生,生来平凡,终归伟大。

铜陵市周云:六旬村妇无私照顾五保户大伯41年 临终捐献眼角膜奉献医学研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