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心!女子19年前受校工帮助上大学 如今报恩照顾老人13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郭彤彤 苏艺 发表时间:05-16 11:46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骑一辆电动三轮车去公园遛遛弯、听听戏,是和县老人王智福的午后日常。虽然双腿行动不便,但王智福过得乐观而惬意。闲暇时,孙财花会来公园陪他一起听戏。王智福的三轮车上写着“潇洒人生”四个字,下车时,王智福说:“我不要扶,我有拐杖。”

  “他不要我扶的,他独立得很哦。”孙财花双眼含笑地望向“父亲”,像是望向一位交心多年的老朋友。

  这是一对特殊的“父女”。“父亲”叫王智福,“女儿”叫孙财花。19年前,因为老人的资助,孙财花才得以上大学,从此便感恩在心,老人生病后,她照顾了老人整整13年。

  这对“父女”的故事,要从19年前说起。

  “我‘父亲’那会在和县二中学校广播站负责放广播。他人很好,我和同学经常去他那蹭饭,聊天。”那时,孙财花的成绩优异,是个乐观爱笑的姑娘。高一上学期,由于父亲生病,家境贫寒的她一度面临辍学。陷入迷茫的孙财花有些沮丧,在广播站里,王智福发现了她的异样。

  后来,孙财花和王智福说了这件事。虽是淡淡一提,王智福却很是上心。“他很担心我就这么辍学了,我没想到,他会亲自跟学校领导、我的班主任反映,让他们关注我的问题。”孙财花说。之后学校不仅免除了她的学杂费,老师们也常常关心鼓励她。 自那以后,王智福还经常做了午饭喊她一起吃。为了让她高三时可以安心学习,还帮忙找房子、租房子。“他当时每个月收入只有几百元,但依然无私地帮助我,这份真挚的鼓励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如果我考上了,我就认你做干爸,照顾你!”

  2006年,孙财花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进入和县二中担任高中数学教师。刚参加工作不久,王智福突发脑梗,孙财花便开始担负起照顾“干爸”的重任。“他生病的时候,我就陪在他身边。有什么事情他会第一时间找我。”

  那时候,王智福一个月只有300元的收入,加上医药费,经济变得异常拮据。孙财花便偷偷贴钱给他,并常常买菜和牛奶送过去。“每次外出,我都会先去他那,把东西备齐了我才走。”从那以后,照顾“父亲”便成了孙财花的一种习惯。

  两年前,王智福患了肺炎,咳得很是严重。孙财花把王智福送去医院,早晚看望,并帮助请来护工照顾老人。“没有你,我可能活不了这么久了。”王智福曾动情地说。

  “我在学校上课,他就住在学校后门,我们经常能见到。”现在,王智福把养老金存在了孙财花这,“每个月我都取出来送给他,和家人去看看他。”

  最让王智福开心的是,孙财花的女儿第一次喊他外公。“第二天他告诉我,这句外公让他兴奋地一夜没睡着。”孙财花爽朗地笑着。

  如今,孙财花已经有六个月的身孕,身体不便或遇到雨雪天,丈夫就去帮老人忙打水、送东西。孙财花笑说,每次问老人是不是缺什么时,他就忙不迭地把东西买好,生怕多花他们一点钱。现在家里洗衣机、电视机、冰箱一应俱全,老人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我算了算后事大概要花一万元,我自己存了一万元。这样哪天我去世了,你们也不用贴钱。”王智福常说,“我现在还有钱,不会花你们的钱。”孙财花则劝他,“没有必要一定存这一万元。一场缘分,我们给你养老送终也未尝不可。”

  “我们的相处很自然,对于老人来说,物质不重要,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行动,对他们更重要。我把他当成了我第二个父亲,如果他哪天病倒,我还是会照顾他。”公园里的戏曲还在继续。孙财花看着远处听戏的老人,微笑着说道。(通讯员 郭彤彤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