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好人天天见】郭兰英:坚强农妇诚实守信主动"摘帽"脱贫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顾继月 发表时间:04-23 11:46


郭兰英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九年前,郭兰英的丈夫遭遇车祸不幸离世,陷入绝境的郭兰英藏起悲伤,坚强地照顾两个女儿。她“不等、不靠、不要”,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后,主动申请放弃享受低保户补助。

尽管皮肤有些黝黑,但已近中年的郭兰英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那笑容传递给我们的是自信,是幸福,是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家里的房子是新建的,水泥路一直通到家门口,通电通水改了卫生厕所;基地里有了自己的蔬菜大棚,靠自己的双手每年有了稳定收入;大女儿四年前大学毕业出嫁到合肥,并有个可爱的宝宝;小女儿去年从安庆师范学院毕业,去年5月考入南陵县农村商业银行,现已是县农商行的正式职员。

然而,几年前故事却不是这样……

九年前,家住安徽省南陵县家发镇滨玉村农村组的郭兰英和其他普通农户一样,家里种了十亩田,丈夫农闲时在外跑货物运输,一年下来毛收入四五万块钱。两个女儿一个在上初中一个在上高中,全家4口人的生活,刨去教育上的支出,日子虽然紧紧巴巴但还可以勉强维持。

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外出跑运输途中,丈夫遭遇车祸不幸罹难,且事故责任认定由其承担全部责任,失去了获得赔偿的权利。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了,对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女人来说,无疑天塌了,那时的郭兰英整个人陷入痛苦、悲伤和绝望中。

如同每天都有日出日落,时间不会因为某个人的不幸而停止奔跑,生活还得继续。孩子们还要继续读书,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这个性格刚强的女人悄悄藏起了悲伤和思念,把家里承包的11.3亩水田交给别人代种,自己一边照顾父母孩子一边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独自撑起了这个残破的家。

滨玉村村支两委了解到郭兰英家的遭遇,及时向她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代其向政府申请了低保,2014年其全家就被纳入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基本解决了“吃穿不愁”问题,仔细分析了郭兰英户的致贫原因,通过精准识别和规定程序将其纳入农村贫困户范畴,确定了帮扶责任人实行结对帮扶,有针对性制定了一整套帮扶措施。

郭兰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她勤劳质朴善良,内心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管已经落实的帮扶政策让她家的生活有所改善,但她“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她主动找到村委会提出申请,租赁大棚自种自销。村两委十分高兴,同大山合作社协商让合作社与郭兰英结对帮扶种植大棚蔬菜,村里拿出2个大棚(面积2亩)按低于市场标准的价格出租给郭兰英,由其自主选择种植蔬菜种类,大山合作社免费提供良种、病虫害防治、培育灌溉等全面技术支持;工作队又为其申请了3万元的自种自养小额贷款,解决了她发展资金问题。

“租下这两个大棚,除了每年交纳3400元租金,根本不需要花本钱的,因为棚膜、钢架、设备、苗种都由合作社提供,我只管施肥、浇水、除虫就行,剩下的卖菜钱全是我自己的!今年已经卖了两茬菜了,毛收入一万多!年内还可以种两三茬青菜汗菜马铃薯什么的,还可收入1万多!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合作社,让我们贫困户的生活有了奔头!”郭兰英笑呵呵地介绍说,“家里10多亩地,通过土地入股包括农业综合补贴在内每年还有5000多块收入,加上政府的自种自养奖补4000元,一年收入可以达到3万多块”。

如今的郭兰英,和几年前相比好似换了一个人,尽管每天要起早贪黑,但辛苦和汗水总是伴随着灿烂的笑容,言语中充满了自信和感恩,逢人便夸是党的政策好,让她这样一个曾经普通而贫困的农村人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郭兰英通过自主创业致富,主动申请放弃享受低保户补助,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我现在已经可以自食其力了,咱不能欺骗政府啊!”郭大姐感慨地说:“人不富裕不可怕,但不能志短,决不能因为要当贫困户而失信”。诚实守信主动脱贫“我家现在的生活水平已经有所提高,还是把党的好政策让给其他更困难的贫困群众吧。”(记者 顾继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