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礼让斑马线 杭州"金名片"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史睿雯 张毅璞 发表时间:04-22 11:28

【记者调查】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礼让斑马线”看杭州做的怎么样?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0日本网报道《“礼让斑马线”合肥做得怎么样?》,记者随机在合肥一个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拍摄两个小时,发现百余辆机动车没有礼让过马路的行人,主动减速或者停车礼让的车辆只占20%。报道发布以后,引起了广大网友和合肥市民的强烈反响。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为长三角地区的省会城市杭州,礼让斑马线做的如何呢?近日,本网记者联合浙江在线记者,在杭州市区街头随机选取一处无红绿灯的斑马线路口,进行了半小时的隐蔽拍摄。

下午四点,该路口车流量不大,当有市民通过路口时,大部分司机们集体在斑马线前刹车。据记者统计,在半小时拍摄时间里,仅有5辆车未及时停车礼让行人,其余车辆均选择主动停下来,等待行人通过,远超合肥的礼让率。

在杭州街头,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似已成为一种共识。去年就有数据统计,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达93.91%。相较合肥,杭州的礼让率为何如此之高?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为何会成为杭州的“金名片”?这与杭州交警部门设置“电子警察” 、斑马线“礼让行人”写入地方性法规有关。

记者了解到,针对不礼让行人的司机,杭州交警推出了一批技术先进、专门捕捉没礼让行人车辆的“电子警察”。这些“电子警察”24小时守护在道路上,将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司机“一网打尽”。此外,2015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规定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时礼让行人,这也是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写入了地方性法规。

在城市里,斑马线就是行人的生命线。自4月4日启动“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以来,合肥市区已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782起。目前合肥市公安交警部门已确定38个重点路口、38条重点路段作为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口、路段,还将在市区9处点位启用不礼让行人非现场抓拍设备,通过加大路面查处力度,督促合肥市民行成文明礼让的行车习惯。

文明礼让的出行环境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对此,本网呼吁,希望车主能够遵守执行,开文明车,行安全路。同时,行人也应走斑马线通道过马路,切勿横穿马路,也不要在斑马线上逗留。(记者 史睿雯 张毅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