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上贩卖的“聪明药”能随便吃吗?专家:非适应症人群有害无利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孙莹 发表时间:04-19 16:24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每日经济新闻所发《药贩子兜售瑞士诺华生产的利他林 称吃了就能上名校》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文章披露,被称为“聪明药”的精神药品被人在网络空间兜售贩卖,“因为能提升人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考试中抢占先机、让上班族在工作中更容易拼出业绩,利他林等‘聪明药’正在越来越多的人群中泛滥蔓延。更有甚者,还有无知的家长主动给孩子喂食‘聪明药’。”

被称为“聪明药”的利他林真的能让人变聪明吗?多次披露药物滥用问题的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告诉记者,不能。利他林也叫做哌醋甲酯,它是一种精神类的药品,临床主要用它治疗注意力缺乏的多动症,它本身不会让人变更聪明,所以它不是一个“聪明药”。但是因为它属于精神类的药品,在使用的过程中很可能会产生依赖或者有一些相关副作用,所以临床对它的使用有严格的适应症要求。

以利他林为代表的哌醋甲酯类药品,通俗地讲属于中枢神经兴奋剂,没有取得处方权的医生都不能开。冀连梅介绍:“它不是一个普通的处方药,它归属为第一类精神药品,是一个特殊的处方药。开据该药的医生必须是精神类的专科医生,或者是取得处方权的医生,还要通过了精神类药品的考核之后,拿到精麻处方权的医生才可以开这个药的处方。”

我国对精神、麻醉类药品的管控非常严格。冀连梅说,这是因为使用不当容易产生精神依赖,即成瘾。

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社会指导科科长肖洁表示,在司法实践中药物成瘾而后沾染毒品的现象时有发生。像安眠药或者一些止痛药、止咳水等,在长期大量服用之后,毒品成瘾者从中找不到一些所谓的感觉,于是有的人铤而走险,开始使用真正的毒品。

药师强调,对于没有适应症的人群,盲目服用此类药物,即使没有成瘾,也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冀连梅表示:“有一些人使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相应严重的副作用,包括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甚至发生心脏病。因为它属于精神类的药品,长期使用或者大剂量使用,它会产生一些与精神相关的副作用,比如易怒或者抑郁。”

媒体调查发现,“聪明药”的服药群体大多数是学生和年轻人,几乎都是为了高考、考研和公务员考试接触所谓的“聪明药”,而一些“药贩子”通过QQ群、微信群涉猎购买者。药贩子在群中发出的标注价格的所谓“聪明药”供货单详细开列巴版、瑞版、美版利他林的销售价格及药效区别,此外还有阿莫达非尼、玛德琳的销售价格。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卫生法学教授王岳分析指出:“实际上,从境外未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品应该以假药论处,在微信群里兜售这种药品又没有医生的处方,应该追究相应人员的刑事责任,以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罪来定罪量刑。”

药师冀连梅提示,专业人士反对的是滥用药物,但是对于一些适应症的人群,比如注意力缺乏的多动症人群,还是要鼓励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这样的病人如果是严格地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成瘾可控,副作用也会在可控范围之内,所适应症的人群不必过分担心。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邱宝昌律师提示道:“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要确保自身的人身安全,生命健康权购买商品接受服务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要购买合法的产品。像一些违禁品、管制的药品以及处方药,都应该到正规医院根据自身的一些情况由医生开具处方去购买,像所谓的‘聪明药’实际上是一种精神用药,所以不要通过非正常渠道去获得。”

专家一方面提示消费者不要通过非正当渠道购买处方药,还呼吁举报违法行为。邱宝昌表示:“消费者如果在微信群里发现有些人贩卖这种国家严禁管制的药品,应当向有关部门举报,让这种地下销售违法违禁的药品没有任何存在空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