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门四代十余人从教 “教育世家”薪火相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安梅 孙雨静 马冰璐 发表时间:04-16 09:49

一门四代十余人从教 “教育世家”薪火相传

不仅有教授、博导,还有人远渡重洋担任孔子学院院长

祖父是有名的私塾先生;父亲不仅曾在陶行知创办的学校任教,还曾在卫立煌将军家担任过家庭教师;兄弟姐妹6人多人从教,并涌现出多位教授;第四代人中,不仅有博导,还有远渡重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孔子学院院长……68岁的合肥市民杨和阿姨一家可谓教育世家,一家四代10多人扎根教坛,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家住汉嘉社区的杨和阿姨和家人们有着天生的“亲切感”,“我的祖父杨焕霆是有名的私墊先生,外公康寿千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后在武汉一所大学当教授。”杨和说,自己的父亲杨寿南和母亲康玲也是和教育事业打了一辈子交道。

“1931年,16岁的父亲从肥东老家来到合肥上中学,求学期间,受进步思想影响,他成为爱国进步青年,并逐步开始参加革命工作。”杨和说,父亲不仅曾在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创办的学校任教,还曾在爱国将领卫立煌家担任过家庭教师,并先后在黄麓师范学校等学校任教,“20世纪八九十年代,卫立煌将军的儿子还曾专程来家中拜访父亲。”

“退休前,父亲和母亲奋斗的足迹从未离开过教育行业,小时候,他们经常和我们说,自己一辈子最引以为荣的称号便是‘老师’,并教导我们,教书育人是一项神圣且光荣的事业,希望我们把这项事业传承下去。”杨和说,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的坚守是家里传承了百余年的家风,“在我们家里,多年来一直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只要有人成为老师,全家人都会向他表示祝贺。”

“我们6个兄弟姐妹中,多人从教,并涌现出多位教授。”杨和说,在第四代人中,不仅有博导,还有远渡重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孔子学院院长,“我大妹妹的女儿在巴拿马当孔子学院院长。”杨和粗略估算了一下,自家一门四代先后培养出了10多位教师。(市场星报)

原标题:一门四代十余人从教 “教育世家”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