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传奇:女司机16年资助5个学生,自己成专车冠军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5 11:33

4月12日晚10点,专车司机冯小琴比往常更早地收了车,她想要早点回家,因为在犀浦读大学的女儿回来了。

冯小琴是一位单亲妈妈,也是一名滴滴专车队长。离婚后,含辛茹苦独自把女儿抚养长大的十六年期间,她先后资助了5个困难学生,而自己,也因为出色的能力,成为了成都网约车司机界的一个传说。

交汇的平行线

成三个家庭六个孩子的妈妈

二十年前,离婚后的冯小琴因为生活困难便把3岁的女儿送回了遂宁老家,自己开始独自在成都打拼。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她很难找到工作。经好心人介绍,她在火车北站帮人扫地,每天在别人上班前就要打扫完毕。

后来冯小琴借钱,买了一辆面包车帮一些工地运送工人。等活时,她认识了小荷的妈妈。

成家后的小荷(右)回来看望冯小琴。

小荷的爸爸癌症去世得早,2003年小荷考上大学,再婚的母亲拒绝再抚养她及她的弟妹。冯小琴看在眼里,想起了自己就因为没文化吃了亏,不忍心看到小荷被大学挡在门外,便开始资助小荷上学。

小荷很争气,在冯小琴的资助下顺利进入川师,并勤工俭学,早上在学校里送牛奶赚钱,以减轻冯小琴的压力。后来冯小琴把女儿接到成都,和小荷一起生活。几年后,小荷弟弟妹妹也面临同样的窘况,冯小琴索性便一起资助了他们。

如今小荷早已在冯小琴的帮助下完成了学业,有了稳定的工作,也结婚生了两个孩子,家庭美满,她的弟弟也已大学毕业有了工作。

几年前回老家走亲戚时,冯小琴又遇到了正准备辍学打工的罗氏兄弟。兄弟俩的父亲因病丧失劳动力,母亲又有侏儒症,还要赡养老人,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冯小琴便决定每月为罗氏兄弟支付一些生活费,并承担了兄弟俩的学费。如今弟弟在读小学,哥哥升上了初中。

很多人不理解冯小琴为什么在自己很辛苦的情况下还赞助无亲无故的人,她说,“我不要求什么,只是希望他们读书以后能走出去,有一个精彩人生。”

冯小琴嘱咐罗爸爸:“孩子要是不读书了我就不给他们钱。”

一个不愿向命运低头的女人,在经历了人生沉浮后,坚信着“知识和奋斗改变命运”的信念,让三个原本并无关系的家庭产生了紧密的联系,自己也多了五个孩子。

未来,随着孩子们各自成家立业,冯小琴的善意和信念,还会让更多平行的线发生交汇。

从开面包车拉工人到专车冠军

在开车的冯小琴。

冯小琴改变了几个孩子的命运,也握紧了自己命运的方向盘。

开面包车时,一些知道冯小琴情况的人,帮她介绍了不少往返于工地之间的“大活儿”——帮包工头拉着建筑工人们在各个施工现场之间辗转,跑工地的频率不低,也相当于让冯小琴有了保底收入。

2015年,冯小琴知道了正在兴起的网约车,便注册成为了一名滴滴快车司机。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和勤奋耐劳,她很快便在成都的快车司机里单量名列前茅。2017年,她用积蓄购买了一辆帕萨特,升级成为了一名专车司机,并在2017、2018年连续夺得成都专车司机的冠军。

现在,冯小琴是所在车队的队长,经常给一些新手司机指点迷津。拉工人时,爱钻研肯吃苦的冯小琴就曾总结过成都的打车出行需求分布,总结出了一些很容易接到人的地方。开滴滴后,她的这个强项依然让自己受益匪浅。

女性的领导力,不仅仅体现在看似高端的岗位上。

近两年经常还有一些开快车时的朋友联系冯小琴,请她去帮助带一下新的车队,将出车技巧传授给大家;而在自己的车队里,出色的成绩与口碑,以及出了名的热心肠,让冯小琴有了很强的亲和力和号召力,车队里有同事被检查出重病,大家都慷慨解囊,凑了3000块帮助同事治病。

和女儿共同努力为她树立榜样

一边资助其他孩子,一边带着自家孩子,冯小琴说开车十多年来自己亏欠最多的还是女儿。

女儿高考时因为填报志愿失误,过了二本线却掉档到了专科。为了鼓励女儿,冯小琴和女儿约定共同努力,自己为女儿树立榜样,从开快车升级到专车;女儿也从入学开始就朝着专升本的方向努力,母女俩的赛跑,就这样开始了。

升级为专车司机后,冯小琴十分有耐心地为乘客服务,在第一年就成了成都滴滴专车司机第一名;而女儿也刻苦学习,没有因为一时的失落而失去信心,在认真准备下,最终通过了专升本考试。

但母女俩在生活里的长跑,才刚刚开始。

星期六,因为女儿要去看牙,冯小琴难得没有在不限号的日子出车,而是陪着女儿一同前往医院。

“感觉我妈妈太不容易了,我可能没法赢她吧。”小冯在医院等候时笑着说。

冯小琴骄傲地说:“别人家的孩子回家是父母做好吃的等他们,而我家女儿星期六、星期天回家会给我做好吃的。”

冯小琴说自己觉得最幸福的时候,就是有时女儿周末做好饭以后给自己发微信,而自己又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出车,可以和女儿一起在家吃饭。

冯小琴告诉女儿:“妈妈教你煮饭,不是为别人,只是为了你自己,饿了的时候能自己照顾自己。”

坚强的冯小琴说自己还是要继续拼搏,“因为我在成都买了房压力有点大,我必须挣钱,房钱、孩子生活费、学费、我的社保,还有资助孩子的费用,我一刻都不能停。”

冯小琴期待着与更多人相遇,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看着孩子们都能顺利成长,没什么比这更有成就感的了。(记者王蓓)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