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心!银行卡被错汇了15万元 马鞍山市民分文不动退回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鲁临洪 苏艺 发表时间:03-20 15:06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马鞍山市民刘宝华有一张五年未用的银行卡上,突然莫名多出了15万元巨款,原来这是一名义乌商人孟先生不慎将钱错汇到了他的账上。面对这笔“飞来横财”,刘宝华没有动心,又补办了一张银行卡,立即将在自己卡里还没有捂热的15万元又给孟先生转了回去。3月15日上午9时35分,手机上发来“叮”的银行交易提醒信息,孟先生点开一看,15万元又分文不少地回到他的账户。“没事的,不客气!”刘宝华笑着对孟先生说,“不是我的钱,我一分都不能拿的。”

15万元货款错转到他人名下

3月14日晚8时多,两名男子行色匆匆地走进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安民派出所,民警王跃文热情地接待了两人。这两位男子当天下午从浙江义乌驱车数百公里来到马鞍山向警方求助,为的是一笔汇错的15万元货款。

汇错款的是孟凯,他家在义乌当地开办了一家袜子加工厂。3月13日晚7时多,孟凯在手机上通过银行APP向一位原料供应商转账货款,结果一时疏忽大意,误把这笔15万元转给了他人。

“当时在输入收款人时,我打了一个‘刘’,紧跟着后面就跳出来一个名字,没仔细核实,我随手一点,然后把钱转了出去。”孟凯说,每次转账后,他都有重新再核对一下转账记录的习惯,结果却发现钱转给了一位名叫刘宝华的人,虽然收款人也姓刘,但两人并不是同一人。他把保存的转账记录前前后后都翻找了一遍,一直找到2013年,孟凯都没有找到他给刘宝华的汇款记录,也一直没有想起来这人到底是谁。

15万元,一笔不小的数目,由于正值晚上,银行都已下班,孟凯立即给银行客服热线拨打了电话,才得知这笔款被转到了安徽马鞍山。

警方协助找到银行卡主人

一夜未睡。第二天一早,孟凯赶到银行向工作人员讲述了自己汇错款一事,并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得知了刘宝华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可照着刘宝华预留在银行的手机号码,孟凯拨打了多次,可电话却一直处在关机状态。义乌离马鞍山有400多公里,着急万分的孟凯决定亲自开车去一趟马鞍山。

当天下午,孟凯在朋友的陪同下,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马鞍山,并顺利找到刘宝华的家庭住址。上楼敲门,一位老人打开了门,老人正是刘宝华的父亲。向老人说明来意,得知刘宝华已不居住在此处,但刘宝华的父亲很热情,立即给儿子拨去了电话。

“这张卡我都五年没用了,不会是电信诈骗吧?你让他们到派出所报案吧。”接到父亲的电话,刘宝华十分惊讶,心存疑虑的他建议两人先到派出所报案。于是,孟凯跟朋友这才来到雨山公安分局安民派出所求助。

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孟凯提供的转账记录等,通过仔细核实,民警王跃文与刘宝华取得了联系。当晚8时多,准备休息的刘宝华来到了安民派出所,得知确有汇款一事后,双方当场约定第二天一早去银行办理退款手续。

“不是我的钱,我一分都不能拿”

按照事先约定,3月15日上午9时许,刘宝华和孟凯来到安民派出所,在民警王跃文的陪同下,两人来到红旗路上的一家工商银行办理退款手续。

由于银行卡已五年时间没有使用,银行卡也找不到了,刘宝华立即在银行补办了一张卡。9时35分,这笔转错了的15万元汇款又一分不少地再次回到了孟凯的账户上。

“太感谢你们了,刘先生、王警官!”在银行大厅里,孟凯向刘宝华、王跃文一再表示感谢。“没事的,不用客气!”刘宝华笑着说道:“不是我的钱,我一分都不能要,要不然我心里一辈子都不踏实。”(鲁临洪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