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非法荐股”暗藏诈骗陷阱 警方提示:投资前要核实平台合法性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9 11:15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几天,中国之声持续关注“非法荐股”背后的诈骗迷局,因近期股票市场震荡,一些“免费荐股”“一对一老师辅导”的电话、股票群又活跃了起来,江苏南通警方近日公布了两起相关案件,案件均是以“免费推荐股票”为幌子,通过“诈骗平台技术公司——诈骗平台公司——代理公司——诈骗窝点——上游打群公司”这样一个链条进行诈骗,两起案件涉案金额过亿,诈骗全国各地上千名群众。

“免费、高回报、盈利至少10%”,最近在电话、微信及股票交易软件评论区,类似的股票推荐又活跃了起来。江苏南通海门及海安两地警方近日分别破获的案件,均与此有关。

海门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重案中队指导员施海荣介绍,去年10月份,有群众报警称海门本地有一伙人组建公司,利用微信群进行金融诈骗。施海荣说:“通过外围调查发现,在海门这家公司购买了公民个人信息,之后通过网络电话沟通,大规模建立一些股票微信群,所谓的免费讨论、分析股票,把想炒股的受害人集中在一起。”

警方判断,这家公司只是整个诈骗犯罪的末枝,围绕着线索,海门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侦查发现,这家公司拖群之后,会推荐投资平台,其中在诈骗群里讨论比较多的一个投资平台叫佰汇期权,警方对佰汇期权进行重点分析。经过具体分析,警方发现诈骗窝点主要分布在广东深圳、惠州等地。

受害人在经过各种鼓动之后,在这些平台上投资,直至血本无归。施海荣介绍:“此类平台的活动期限一般为三个月,就是诈骗过程终结。只要能够想办法让你把钱交出来,他们所有的都做,包括黄金、石油、大宗商品,还包括电影投资、电影合同买卖等。”

海门警方破获的该起案件,涉案金额约7000万元,全国有近千名股民上当。在明确主要犯罪嫌疑人和骨干成员真实身份后,2018年12月26日,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及海门市公安局抽调300余名警力,分为5个抓捕组,在广东深圳、惠州,辽宁丹东,福建厦门,江苏海门等地同时收网,现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其中刑事拘留180人,捣毁诈骗窝点15个,扣押作案手机900余部、电脑近400台。

经查,赵某、黄某、罗某等人在深圳成立公司,聘请软件公司研发“佰汇期权”交易平台,进行同步模拟炒股,通过招收会员公司实施诈骗。庄某作为“佰汇期权”平台的会员公司负责人,对外发展曾某等代理公司,并将从海门陈某的上游打群公司购得的微信群分别提供给代理公司。

庄某及曾某等人再分别发展下游代理或直接招聘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内假扮老师、股民、助手等角色,发送模拟盘盈利截图,诱使有投资意愿的股民进入直播间听课,上课时引入“期权”概念,推荐“佰汇期权”平台和手机APP,以投资赚取高额权利金为由骗取钱财。

目前,当地警方已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46名,其中51人被执行逮捕、134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有23人刑拘在逃。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南通海安警方破获的案件,与此案套路基本一致。海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中队长张进介绍:“我局接到被害人李某某的报案,称被人介绍在一款名为‘小行家’的期货软件上投资期货,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重仓操作,还有多次的重复操作,先后投入了200多万元,所有资金全部亏损。李某某的资金全部打入一个叫无锡中铁的支付宝账户,怀疑被骗。”

那么,这些案件中犯罪分子是如何实施诈骗的?“免费荐股”怎么跟投资平台挂上钩?为何受骗人的所有投资都血本无归?施海荣介绍,实际上,这背后有一条完整的犯罪链条:建群者先将受害人拉进群中,以“免费荐股”为由头,请老师讲课、普及股票知识,取得受害人初步信任,但实际上,“免费”群中有大量群员是“托”。在群里面,会有老师助理,他们自称是非常专业的股票分析师,营造一定的威信氛围以后,不停的有同伙冒充投资者,烘托老师投资股票分析非常厉害,自己通过老师的荐股获得了很大的收益,让真正有投资意向的受害人,对老师的威信深信不疑。

之后,犯罪分子会以“股票市场不好,转炒其他产品”这样的说辞,将消费者引导到他们自己的平台上,一般情况下是他们和专业的技术公司要求,搭建一个他们自己的非法平台。外观跟普通的股票平台非常相像,这个团伙做的期权平台权利金率设置得非常高,他会用很多托来烘托出赚大钱的气氛,并且提供很多赚钱的截屏,但其实这个平台上面的数字后台是可以改的,这些被骗的人心动以后,就会根据老师的要求,开始想要注册投资买期权。

被害人钱一旦转入这些平台,就会血本无归。警方提示,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名单可在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查询,一方面投资者不要相信任何“免费荐股、老师指导”这样的活动,另外在进行投资转账之前,一定要查询核实平台的合法性。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