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古稀老人多方苦寻主动还清20多年前债务 信义坚守传承优良家风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9 09:22

人物简介:童太平,女,1944年4月出生,现为蚌埠市蚌山区纬二路街道居民。

事迹简介:童太平老人早年从事童鞋生意。20多年前,因为生意亏损,童太平欠下浙江金华几位厂商四万余元的债务。由于时间太久,当年的债主早已失去联系,童太平多方寻找未果。2018年年初,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老人终于找到了失联多年的债主,给“欠债还钱”这件事画上了一个温暖的句号。

正文:

“我想找20多年前的债主” 110接到特殊求助电话

“你好,我想找20多年前的生意伙伴。”2017年12月12日,金华市浦江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对方称自己叫童太平,是安徽蚌埠人,想寻找多年前的生意伙伴,但当年的市场拆迁了,电话也变了,自己无法联系,所以向警方求助。

听完对方的讲述,接线员吴春晖以为童太平是寻找欠款人的债主,谁知话刚说出,电话那头的老人就否认了。“不是他们欠我钱,是我欠他们钱。”老人说,“我已经75岁了,要赶紧把这钱还上,再不还怕以后没机会了。”

吴春晖很感动,在向当班指挥长汇报情况后,立刻开始寻找工作。然而,老人提供的信息很模糊,当年的市场已经拆迁,她所说的这几个人还能找得到吗?吴春晖心里没有底,只能尝试着查询。经过查询,他发现整个浦江县有不少与童太平所提供名字同名的人,于是他决定一一打电话联系。“您好,周先生,我是浦江公安局的接警员,请问您认识安徽蚌埠的童太平女士吗?”“您好,这里是浦江县公安局,请问您认识安徽蚌埠的童太平女士吗?”

电话接通,如果对方不是自己要找的人,就继续打下一个……四十分钟后,吴春晖终于找到了老人要找的两位债主。“接到公安局的电话,刚开始我还以为是骗局呢。”童太平寻找的债主之一周保林先生说,童老当年欠的这笔钱是尾款,数额不大,所以时间久了也就淡忘了,直到那天公安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他才想起了这件事。

在警方的帮助下,童太平老人终于和当年的债主取得了联系,由于自己行动不便,她邀请三位老人来蚌埠做客。

“良心账一定要还” 75岁老人还清债务了却多年心事

2018年1月4日,周保林、周展、张家喜三位老人应邀来到蚌埠,与20多年未见的童太平相聚。“那天下着大雪,他们的车晚点了两个多小时,晚上六点多才到蚌埠。”童太平老人的女儿王艳红说,“虽然说是债主和欠债人的关系,但他们坐在一起叙旧,就像是老朋友相聚。”“没想到这么多年她还记得这事。”周保林说,20多年前,他和童太平已经做了好几年生意,彼此之间十分信任,他也了解当时对方经济困难,实在是无力偿还。时隔多年,周保林、周展、张家喜都已不再开办鞋厂,童太平欠下的四万多元货款,也被他们渐渐忘记,双方也断了联系。

由于大雪出行不便,三位老人在蚌埠住了两天,这期间一谈到还钱,他们总是推辞。“当年的凭证也找不到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就别还了。”“不行,这是良心账,良心就是凭证,必须要还。”

童太平老人说,一年多前,自己得了严重的腰椎疾病,活动一两个小时就得卧床休息,要不是行动不便,她会亲自去浦江把这笔钱还上。“我得了这个病,怕自己以后没机会还你们钱了。虽然孩子会替我还,但带着欠债心离开,我会不瞑目的。”在童太平老人的坚持下,周保林他们终于同意接受还款。

最终,王艳红替母亲偿还了三位老人四万多元的债务。“欠债还钱”这件让童太平挂念了20多年的心事,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钱还清了,我现在心里可轻松了。”了却了心事的童太平还托三位老人给浦江警方送去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做人做生意都要讲良心守信用”诚信老人赢得赞许一片

“女承母业”的王艳红原本学的是法律专业,曾经想当一名律师,不过后来还是接过了母亲的童鞋生意。

“20多年前只知道家里欠了钱,妈妈也没和我们说这么多。”王艳红说,经过多年的打拼,家里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欠下的债务也慢慢还清,这四万多块钱的欠款应该是最后的一笔。为了找到这几位债主,童太平老人自己想了很多办法。

“我年纪大了,不像年轻人办法多,用笨方法找了很久。”童太平说,她查遍家里所有的账本,却怎么也想不起联系方式,甚至拿着电信部门的黄页一个个翻找,却因为错加了其他地方的区号怎么也打不通。

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想起了浦江的区号是0579,但是由于当地的电话号码已经升到八位,当年留下的电话也打不通了,打当地的114也查询不到。情急之下,她想到了拨打当地的110电话求助,没想到还真成功了。

童太平老人做的这一切努力,王艳红都不知情,直到周保林三位老人来蚌埠之前,母亲才告诉她。

“我妈妈是个实诚人,她一直跟我们说,做人做生意都要讲良心守信用。”王艳红说,“妈妈用自己的行动教育了我们,她是我们的骄傲。”

原标题:蚌埠市童太平:古稀老人多方苦寻主动还清20多年前债务 信义坚守传承优良家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