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商演圈一年死了30多只 海狮非法展演为何有恃无恐?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5 09:16

“海狮非法展演”何以会有恃无恐

山东省嘉祥县梁宝寺镇,在农家院里一名驯养员正训练海狮表演。

新京报记者 康佳 摄

一家之言

早在2013年,国内动物园就已全面禁止动物表演。相比之下,水生野生动物商业表演的管理,显然过于宽松。

今年2月,大连长兴岛警方破获百只斑海豹幼崽盗猎案,使得背后的海豹展演产业链浮出水面。然而,根据新京报记者调查,除了海豹,海狮同样也是非法商家的摇钱树。由于海狮驯养更容易,表演精彩,更受市场欢迎,因此地下海狮驯养和出租交易异常繁荣。

一些地下海狮驯养窝点,竟然开在农家小院里,占地狭小,空间逼仄,海狮生存环境恶劣。记者采访到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商演圈一年死了30多只海狮”。而这些地下驯养和商演,所用的《驯养繁殖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多是借来或租来的。

海狮表演是老少皆宜的游览项目,然而谁曾想到,滑稽可爱的海狮表演背后,却有着种种令人骇然的不法行为,我们的欢愉,原来建立在这些海洋精灵的痛苦之上。我们凑热闹拍手叫好的时候,何曾关心过这些动物都经历过什么?

“海狮非法展演”不仅大行其道,甚至于到了有恃无恐的地步。网上海狮出租的信息铺天盖地,在山东省嘉祥县梁宝寺镇,许多人都靠着做动物租赁的生意发了财,有人开上奥迪,有人开上奔驰。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山东省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展演展示等行业的营业收入,就达到11.1亿元。

然而,对于借证或租证进行驯养和商演的行为,鲜有严厉查处的个案。最典型的就是地产商、商场等企业举办的动物商演,这些商演不仅许多不合法,而且多不具备动物保护的条件——池水肮脏,动物被关在窄小的铁笼里,现场环境嘈杂。但这些不人道的表演却越来越泛滥。有动保团体表示,尽管《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转让、租借相关的许可证,“但在实际的情况中,只要出租方的证件是真实的,一般不会对租借双方做出处理。”

显然,我们大多数地方的主管部门,缺乏对于野生动物,尤其是对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敏感。执法宽松之下,本应规范保护动物展演的相关证件手续,反而变为非法展演的护生符。这是主管部门的严重失职,也是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莫大悲哀。

问题不只出在执法层面,事实上,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立法思路上,本身就有着先天缺陷。比如,在农业部《水生野生动物利用特许办法》中,更多强调的水生野生动物的资源属性,对于驯养繁殖、商演利用方面,缺乏对水生野生动物的权利属性的关照。

驯化动物是违反动物天性的行为,过程往往残忍,而强制动物表演不仅让动物们失去作为生命的尊严,也把它们置于高风险之下。因此,动物商演理应受到严格限制。实际上,早在2013年,国内动物园就已全面禁止动物表演。相比之下,水生野生动物商业表演的管理,显然过于宽松。

水生野生动物展演,即便不全面禁止,也要严格限制,类似海狮出租等行为,显然应当全面叫停。水生野生动物的立法和执法,也还存在不足。作为普通民众,虽然不能给海狮、海豹等动物以直接帮助,但至少,对于非人道的动物展演,当持抵制的态度。要知道,我们的盲目参与,我们买的每一张门票,都会成为伤害它们的“帮凶”。

于平(媒体人)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