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莫让“朋友圈”成为养生谣言“集散地”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02月26日 作者:李浩 发表时间:02-26 17:19

中山大学和腾讯公司联合发布的《2018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显示,微信平台2018年全年共拦截谣言8.4万多条,辟谣文章阅读量近11亿次。其中,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等领域均是谣言“重灾区”,如“菠菜豆腐一起吃会得结石”“洋葱杀死感冒病毒”等均为网民极其关注的谣言案例。这些谣言流毒不浅,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养生保健渐成热潮,少数医药企业或自媒体运营者从中看到了商机。他们利用大众追求健康的心理,瞄准大众对健康信息的需求,通过生编乱造、断章取义、添油加醋等方式,制造健康谣言,吸引公众关注,进而营销广告、兜售商品,牟取不正当利益。另一方面,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偏低,对健康信息分辨能力不足,大部分人对来源不明的“小道消息”,往往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于是,一条条“耸人听闻的标题+看起来科学的依据+不靠谱的结论”的健康谣言刷屏朋友圈,让许多网友尤其是老年网友深信不疑,不少网友甚至成为这些谣言的传播者。

盲目养生,伤财伤身。每一条刷屏朋友圈的健康谣言都是误导公众的“陷阱”。笔者就曾看到一则报道,一名26岁的硕士研究生为了治疗脱发,按照朋友圈帖子的说法,在4个多月内服下5.9斤何首乌,结果在体检时被查出药物性肝功能异常,之后肝脏迅速衰竭,最终失去宝贵生命。

“朋友圈”不能成为养生谣言的“集散地”,必须正本清源打击乱象,从源头上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网络平台应担负起责任,把好内容关,对不实信息严加监控,将这类谣言扼杀在萌芽状态。监管部门应督促网络平台对发布文章加强审核,及时对健康谣言进行封堵和清理;加强对网络谣言查处打击力度,严禁任何组织或个人借助谣言对保健品搞夸大宣传,牟取不正当利益。每个普通人也要练就一双“慧眼”,通过加强健康知识学习,了解疾病、医疗、养生等方面的科学知识,辨别新闻信息来源是否可靠,增强抵御健康谣言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