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马鞍山85岁老志愿军战士离世捐献遗体 儿女去世后也要捐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17:18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

今天,马鞍山一名老志愿军战士去世,子女按照老人生前遗愿捐献了老人的遗体和眼角膜用于医学教研工作。

11年前,老志愿军战士徐魁富特地把两个女儿叫到跟前,告诉她们,自己死后要捐献遗体和器官。

今天,2019年2月25日,老人安详地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遵从老人遗愿,家里人捐献了他的遗体和眼角膜。徐魁富也成为马鞍山第41例遗体捐献者。

11年前的愿望,弥留之际不忘捐献

回忆起父亲捐献遗体的经过

小女儿徐金荣记忆犹新

2008年春节期间,徐魁富把两个女儿叫到家里,非常郑重地告诉她们打算捐献遗体。他说自己的眼睛非常好,如果不捐献角膜有点可惜,遗体到时候就作为医学研究用,怕孩子们不理解,他还举了邓小平的例子。

徐魁富的身体一向很好,无病无痛,眼神也好, 85岁高龄,不戴眼镜照样看报纸。今年2月7日,老人突然就吃不下饭,人也倒下了,身体状况一天差似一天。弥留之际,徐金荣问父亲是不是还要捐献遗体,老人已经说不出话了,但他重重点了点头。2月25日凌晨4点50分,徐魁富停止了呼吸。

女儿徐金荣给马鞍山市红十字协会打电话,联系遗体和器官捐献。由于老人之前没有填写遗体捐献登记表,接到电话后,红十字协会工作人员特事特办,一边联系皖南医学院,一边赶到老人的家里,为老人办理遗体、角膜捐献事宜。

当天上午7点多,徐魁富的遗体被皖南医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带走遗体将用于医学研究,眼角膜也将为他人带去光明。

向志愿军学习,儿女们也要捐献

看着父亲的遗体被带走,徐金荣的心里五味杂陈,有不舍,有悲伤,也有骄傲。

“作为一名老志愿军战士,这也是父亲的最后一个志愿。”徐魁富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打开一个塑料袋,徐金荣拿出父亲珍藏的一些证件,其中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第四编练基地毕业证》和《复员证》。

从两个证书上可以看出,徐魁富于1951年参军,原在0952部队9518支队一分队二连,而该部队曾于1950年10月开始赴朝参战,直至1952年11月才回国。

徐金荣说,她听父亲说过一些战场上的情况,当时父亲所在的连队几乎全军覆没,父亲死里逃生活了下来,但不幸耳朵被炮弹震伤,一辈子听力都不好。“作为志愿军的孩子,我们也要向父亲看齐。”徐金荣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黄万蓬商量过了,以后等他们去世了,也把遗体和器官捐献出去。

记者从马鞍山市红十字协会了解到,近几年来,马鞍山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死后捐献遗体,目前已有41个人成功捐献,而每年登记表达捐献意愿的则达50余人。

生前忠诚卫国,死后无偿捐献遗体助医学事业发展,老人这种为国为民的精神让人感动。

马鞍山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永霞、王燕

(本文原标题:《致敬!马鞍山85岁老志愿军战士离世捐献遗体,看完瞬间泪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