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三大运营商联合打击商业营销电话 决心从源头根治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5 10:32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马喆 孙莹 山东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联通的用户相继收到一条群发短信:为维护用户合法权益,联通将对涉嫌扰民的电话进行依法处置。此前,工信部印发的《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电信运营商规范电话营销行为。

房地产推销广告、办理银行贷款、售卖理财产品......相信不少听众的手机上,每天都能接到这类商业营销电话。对于一个个陌生的号码,不接听,怕耽误重要来电;接听,又被这些商业营销电话骚扰得不胜其烦。

山东烟台的纪先生在2017年购买了一套商品房,随后,房产、装修类的骚扰电话开始“伴随”他。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次买房,终身骚扰”。纪先生表示:“开始我没想太多,电话里问我装修公司选好了没有,后来就是推销家具家电厨卫。现在我没入住,还有一些房产中介打电话问要不要卖房。到现在还能接到电话,我的号码还不能换,反正就是很无奈。”

无独有偶,王女士在一家银行有房屋贷款,最近半年银行时常打电话向她推介贷款产品。她说:“现在银行隔三差五就打电话,说信用良好的优质客户有几十万额度。这些电话都是银行办公电话,看不出是不是推销,我也和银行说过不需要,以后别打了,他们还是两三天打一次。”

为此,去年7月,工信部等13个部门发布通知,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去年11月,工信部又印发了《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建立和完善骚扰电话拦截系统,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充分结合信令监测、呼叫行为分析,建立骚扰电话拦截策略。同时,重点清查金融保险、地产中介、零售推销等行业及呼叫中心企业的专线和码号使用情况。

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表示,通过一些电话的通话频率、使用规律,也可以对销售电话进行推断。技术是有操作性的,比如一个电话不断地在拨打不同的号码,短时间内拨出去,它又被对方挂掉,就可以认定它有可能是商业销售电话。

工信部还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和垃圾信息举报中心统一受理骚扰电话举报。用户可以拨打12321热线举报,也可以通过12321网络不良和垃圾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在线举报。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畅通举报渠道意味着用户不单单是“受害者”,还是监督员。要追根溯源、有案必查、查实必罚,举报之后有一个追根溯源机制,可以往上溯源找到最后的幕后黑手。所以靠用户的力量,靠全体消费者的力量,也是治理骚扰电话的一个重要途径。

电信运营商如何处理个人用户举报的骚扰电话?中国移动回应称,可以阻断用户接收到的骚扰电话以及将违规电话关停。同时,移动还提及,由于某些举报属于私人原因如吵架等,无法归类骚扰电话,所以在判定骚扰电话时,举报人次也将作为重要标准之一。此外,中国移动10086客服人员建议,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安装一款名为“乐活”的应用软件,也可以给用户开启“呼死你防护”业务。移动客服人员介绍:“我们有一个乐活的客户端软件,下载下来之后,在这个软件的首页有一个来电免打扰,开启之后也不收费用,像诈骗电话、保险理财、广告推销、房产中介等都会被自动拦截,比较有效。用户也可以开“呼死你防护”业务,但是这只针对响一声挂断电话的情况。”

中国联通方面则表示,将主要针对12321举报平台反馈的信息,对疑似骚扰或营销电话进行分析和监听,如确定为违规操作,将会对其进行相应处罚。中国联通客服人员建议,用户可以开启联通免费的防骚扰提醒服务。对于普通电话经常来电,下载360安全卫士可进行拦截。

对于涉嫌商业营销电话的处理方案,中国联通回应,将从源头治理该类情况,比如加大对违规电话号码的入网限制,管控线上销售手机卡的派送地址等。中国电信称,如果电信收到来自工信部或其他部门要求处理违规号码,也会配合处理。

此次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前景,项立刚表示,整治骚扰电话会如同几年前治理垃圾短信一样,取得不错的效果。他指出:“在技术上一定有办法,以前我们的垃圾短信非常多,现在少了很多,是因为通过技术手段的联合系统实现的,相信商业推销电话也一样可以得到这样的效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