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云南曲靖消防119接警录音播放已过亿 耐心安抚指导被困者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9 14:48

央广网曲靖2月1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请不要害怕,调整呼吸,我们的救援人员马上就到!”近日,一段119接警录音温暖了很多网友。2月6日,云南曲靖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报警女子被困家中。过程中,女子因为恐惧不断催促,但接警员却一直耐心沉稳地安抚着她,并不断提示她如何进行自救,等待救援。另一边则迅速调派救援人员,仅仅10多分钟,消防救援人员就赶到现场成功将被困女子救出。

这段119接警录音经媒体披露后,播放量已达1.3亿,截至发稿,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也已有238万的点击量。很多网友评论:“接警员话语中坚决的语气让我知道,别怕,危险是暂时的,我们在路上!”“听到消防车声音的时候瞬间泪崩,感谢消防员!”那么,现场的情况具体是怎样的?获救女子现在情况如何?央广记者就此采访了当天的接警员。

2月6日,大年初二的凌晨4点58分,云南省曲靖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的电话突然响起,打破深夜的宁静。接警调度员吕浩接起电话,那头传来了一阵虚弱、慌张的求助。

“很急促的呼救,她就说‘救命,家里着火了’。我当时第一反应肯定是她被困在家里,不是在外面那种报警。我一直跟报警人保持通话,害怕电话挂断以后不能及时跟踪她那边的情况。另外我也听出她情绪非常激动,比较绝望。”吕浩介绍说。

接线过程中,吕浩了解到火情是发生在一栋居民楼的七楼,现场已被熊熊烈火包围,有一名女子被困在自家卧室。

“我一直尽力安抚她的情绪,为救援人员增加一点时间;另外,她住在七楼,别让她有其他冲动的想法、举动。在那种环境下,每个人都渴望能有一个人陪你说话,简单的心灵上的安慰,不能让她感到太绝望。” 吕浩回忆说。

在一边安抚被困女子开展自救的同时,经验丰富的接警员吕浩和张淞杰也尽可能了解火势最新情况,并迅速调派特勤中队赶赴现场救援。

吕浩说:“当时我们心里没底,比较紧张。我从她那边的电话听到了消防车的声音。我就说,‘我们的人已经到了,你再坚持一会儿’,就这样鼓励她。”

仅仅过了10多分钟,消防救援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利用破拆工具成功将被困女子救出。吕浩说,在破拆过程中,浓烟还在不断向外冒出。

经过医生检查,女子除了受到惊吓和吸入浓烟需要留院观察外,并无大碍。

这通求救电话在网络上引发了极大关注,感动了不少网友。有网友留言说:“听了整个通话过程,消防接警员对无助绝望的求助者耐心开导指导激励她不放弃的语言,既揪心又暖心!向烈火中前行的勇士们致敬!”“消防员稳定的通话语气,很大程度会降低报警人员焦急的情绪,带给他们求生的动力。”

据了解,2月11日获救女子的家人来到云南省曲靖市消防支队送去了一面“灭火神勇保平安、救民恩情重如山”的锦旗,表达感谢。接警员吕浩却说,能把人平安救出,是每个消防队员最大的安慰。

吕浩还提醒,冬季天干物燥,用火用电需要格外注意安全。他指出,家里面常备一些简单的灭火器材,出门的时候注意断电、断水、断气,不要单独留小孩在家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