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池州市金立君:现役军人回乡休养期间英勇救火致身体多处受伤 灭火后默默离开展军人风采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8 10:12


人物简介:金立君,男,1986年8月18日出生,汉族,高中学历。贵池区墩上街道团结村人,于2004年12月入伍,四级军士长军衔,中共党员,现服役于江苏省军区某直属队。近期金立君因做了声带息肉手术,无法正常参加连队工作,其休假在家休养。

事迹简介:深冬的一个下午,青阳县庙前镇双石村村中心一处房屋着火,火势冲天,浓烟滚滚。而屋主王长宽一家人全部外出不在家,正当周边村民茫然无助不知如何是好之际,金立君同志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舍己为人,不顾浓烟和烈焰的熏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引领村民救火。最终大火得以扑灭,民警也赶到现场,开展后续工作。整个救火过程中,金立君同志手多处被割破、身体多处被灼伤、浑身湿透,眼睛被熏得通红,头发也被烧掉不少。

正文:

“这场火灾,多亏了金立君鼎力相救,要不是他动作迅速、冷静果敢,大火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损失。”提起12月22日的那场大火,青阳县庙前镇双石村党支部书记王卫国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着火的房屋位于该村中心,人员房屋比较密集,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2018年12月22日,金立君和妻子一起去青阳县庙前镇双石村看望外婆。“吃完午饭,他们正陪着外婆聊天,突然在外转悠的嫂子进门告诉说,有家房子着火了。”金立君一听到着火,来不及多想,迅速起身,火速向着火处奔去,他一边跑一边喊村民救火。到现场一看,整个房顶都被烧着了,火势冲天,浓烟滚滚。金立君当即大声询问有没有人在房子里面,然后切断电源并让村民帮忙拨打报警电话。在确定着火房屋内没人以后,金立君查看了一下周围环境,发现着火房屋附近只有瓦工用的泥桶和塑料桶,他就用两个桶在距离着火点15米开外的水龙头处接水,一次次来回运水。由于火焰很大,水倒上去火花四溅,浓烈的气味呛得金立君喘不过气来。连续运了20多桶水,邻居送来了水管,金立君又迅速接上水龙头,对准火势大的地方集中灭火。此时,房子的瓦片和屋梁被烧坏后,已经在不停地往下掉,里面的热气也一直往外喷,浓浓的烟雾熏得人眼睛都睁不开。金立君不顾浓烟和烈焰的熏烤,坚持灭火。他一次次扑向火海,任熊熊火焰灼烧着他的皮肤,他来不及喘息,疯狂的火苗已借助风势窜到了他的眉梢。此时,他的脸被烤得发痛,头发一搓一搓地掉,双眼被熏得泪流直下,但他并没有就此停下,而是依然地冒着被烈火吞噬的危险,忍着被烟尘熏呛的痛苦,艰难地一步一步向火海发起了猛攻。大约过了10多分钟,火势得到一定的控制,这时着火房子的主人王长宽和孩子们才赶回来,一起参加救火。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英勇战斗,大火得以扑灭。此时民警也赶到现场,开展后续工作。

经过查看,两间屋子,其中一间已经烧得面目全非,屋顶全部烧塌。由于救火过程中精神高度集中,金立君连手被割破、身体多处被灼伤都没有发现。火灭完之后,他才发现自己浑身湿透了,眼睛被熏得通红,头发也被烧掉不少。村子里的房屋前后挨得很近,家家户户又都是老弱妇孺留守,没有劳动力上前救火,如果任由大火蔓延,后果将非常严重。事后,王长宽及附近村民都十分感激。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现役军人,遇到这样的事,肯定要冲上去救火的。”事后,听到村民的表扬,金立君认为这都是他应该做的,并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回部队后他也没有将此事告诉别人。没想到,王长宽和双石村党支部分别写了感谢信,寄到了金立君所在的部队,这时他回乡救火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金立君同志在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舍己为人,这样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