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铁车厢女童突发疾病 四名护士合力援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叶纲 朱沛炎 王佳 发表时间:01-23 10:21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1月19日,在蚌埠开往合肥的高铁上,车厢里突然播放了救援广播,“1号车厢有位女童突发疾病,请车上医务人员立即前往救助。”刚刚从蚌埠医学院出差返回合肥的市二院护士孟媛媛,石晓庆,孙桂敏、李武迅速奔跑至一号车厢,发现一名2岁女童浑身抽搐,嘴唇污紫,牙关紧闭,孩子的母亲说昨天孩子已抽搐一次,没有送医治疗,今天刚上火车就开始抽搐,已经十几分钟了。

四名护士分工合作,有的疏散围观乘客,有的将孩子就地平卧,敞开衣服,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将头偏向一侧,有的拨打120求助。为防治孩子发生咬舌现象,石晓庆、李武把自己的手指放入孩子口中,同时严密观察孩子生命体征变化。十几分钟过去了,孩子抽搐终于停止,而此时高铁也停靠车站,在120的帮助下,就近把孩子送到附近医院继续治疗,此刻,石晓庆、李武两位护士才感觉到自己的手指已被孩子咬麻木了。

当前,安徽卫生行业正在开展行风整治,改善群众就医感受的活动,合肥市二院四位护士的善举,充分体现了当群众的生命遇到危险时,医务人员无论身在何处,都会挺身而出,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事后经了解,参与救援的护士孙桂敏已怀孕九个月了,还有半个月即将临产。当被问道“挺着这么大的肚子救人你就不怕有危险?”孙桂敏浅浅一笑,“年三十就到预产期了,没事,我不怕。”“你把手指放在孩子嘴里,就不怕被咬破感染吗?”李武说:“当时情况紧急,没想那么多,自己也是位母亲,孩子能救过来比什么都重要。”(叶纲 朱沛炎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