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公安机关2018年破获保健品诈骗案3000多起 追赃挽损1.4亿元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1 16:11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是,近年来,不少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的养生保健需求,开展了越来越多的保健品诈骗犯罪活动,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社会反映十分强烈。

今天(20日)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打击保健品诈骗犯罪的最新成果。截至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多人,破获案件超过3000起,追赃挽损1.4亿元。

“每天一杯养生茶,包治百病;只需5万块,就能帮您治好糖尿病;参加讲座享受免费旅游......”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保健品宣传语开始俘获老年人的心。但是,公安部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一些犯罪团伙采取公司化模式运营,利用有些老年人关注养生保健,防骗意识不强等情况,以发放赠品、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旅游为诱饵,大肆蒙骗老年人。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介绍,目前,保健品诈骗犯罪呈现发案区域不断扩大、涉案金额不断增加、作案手法不断翻新的趋势。他说,目前,保健品骗局很多,常见的保健品骗局有:采取免费赠送鸡蛋、生活物品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保健品业务,以销售保健品骗取押金的手段实施诈骗;组织所谓“专家”进行免费“健康讲座”,现场对老年人免费体检,然后说其患有各种疾病,夸大产品疗效,高价推销保健品进行诈骗;组织免费旅游,以高价购买保健品可以投资入股为由诈骗老年人钱财。

陈士渠介绍,除了以上常见的保健品诈骗形式,还有一些诈骗手法也比较多发,但往往容易被老年人忽视,像投资养老项目诈骗、“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假冒熟人以及公检法等国家工作人员实施电话诈骗、看病消灾迷信诈骗、古玩诈骗等形式。这些诈骗手法很多都针对老年人,利用老年人的一些弱点实施诈骗,需要大家警惕。

老年人之所以会被骗子“盯上”,陈士渠表示,主要是由于老年人对社会发展资讯、常见诈骗手法不了解、不掌握,总体来讲防范诈骗能力比较弱。公安机关希望广大老年人树立正确的养老、保健、投资观念,如果患病要去正规医院接受正规医疗,不要自行购买保健品治病,遇到推销保健品的时候,切莫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所谓“专家”的讲座,遇到这些情况要多和子女沟通商量,因为一般年轻人接触的资讯多,防骗意识会强一些。

为了遏制此类案件高发的势头,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持续严厉打击保健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此类案件3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多人,追赃挽损超过1.4亿元。对重大典型案件进行挂牌督办,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集中抓捕行动。公安机关主动联系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和检察机关等有关部门提前介入,多部门联合作战,在保健品核查、鉴定等方面予以支持。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很多老年人被骗是因为不知道有保健品诈骗这种骗术,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始终对保健品诈骗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打击防范此类犯罪的长效机制,同时大力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以便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郭林表示:“加强与新闻媒体、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紧密协作,合力开展诈骗老年人犯罪的防范宣传、保健品和投资理财市场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踊跃举报犯罪线索,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打击防范诈骗犯罪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