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神秘人化名“顺其自然” 20年向宁波慈善总会捐款超千万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1:55

央广网宁波11月2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5天前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顺其自然”50万元捐款后,昨天(28日),该会又收到“顺其自然”49万元捐款。自1999年以来,“顺其自然”每年都向市慈善总会捐款,累计捐款1054万,今年是其捐款最多的一年。

昨天(28日)上午9点,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收到一封厚厚的挂号信。信封里装的是署名“然其”的两张白纸包着的101张汇款凭证,总额99万元。从汇款凭证来看,50万元从宁波甬城支行汇出,49万元从海曙区邮政大厦营业所汇出。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说,这笔捐款是在一周内分两次收到的。第一次收到的是9999元的50张、50元的1张,合计50万元。第二次是9999元的49张,49元的1张。

这是“顺其自然”第20次捐款,至今“顺其自然”已累计捐款1054万元。从1999年至今,“顺其自然”在每年11月下旬或12月初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捐款数额从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每年数量都有增加。“顺其自然”捐款有相同的特点:每次都用不存在的虚拟地址;每次都会把汇款凭证寄给市慈善总会;署名总是在“顺其自然”几个字里择字组合。

陈海英清晰地记得,1999年,她20岁出头,那是宁波慈善总会成立的第二年,当收到“顺其自然”第一笔汇款时,同事们都很惊讶。陈海英回忆道:“邮局汇来匿名的5万元,在当时是很难想象的,是一笔巨款。因为当时很多人的捐款停留在几百块,不像现在一出手就几百万,而且当时很多企业捐款也只有5万左右。”

让陈海英印象最深刻的是2000年,“顺其自然”的第二笔捐款。陈海英说:“第一年只是奇怪,第二年大家可能觉得有这样一个人匿名捐款,第二年还会不会来?肯定会有一种想法,但不能肯定。当时我们的会长等待的状态,像年轻人等恋人的信一样。”

这一次,“顺其自然”除了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20万,还寄来一封信,信的内容是希望在贫苦山区建一所学校。陈海英说,从那一年开始,他们把“顺其自然”的捐款全部用在助学上。有一些可能用到了(大学生)个人身上,有一些用到了造学校、学校一些设施的添置上。

一开始,他们也很想找到“顺其自然”。陈海英说:“第一年的地址是‘江东1号’,我们特意跑了一下,事实上确实是没有。第一年、第二年都在找,你去查2000年时候的报纸,你会看到我们在报纸上有一些互动,我们说希望能够(见面)。我们可以保密,打电话也行,通过媒体也行,私下沟通一下,想见一面,但最终也没出现。”

后来,宁波市慈善总会也领会了“顺其自然”的意思,确实是不想露面。从2002年开始,正式放弃寻找这个神秘人的念头。陈海英表示:“找了三年后,第四年就明确不找了。我们是尊重所有捐赠人意愿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要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他是谁并不重要,我们把钱用好,把事情做好就行了。”

这些年,在宁波,像“顺其自然”这样匿名捐款的人越来越多,逐步形成了匿名捐款的爱心群体。陈海英表示:“宁海有一位老师来捐款的时候,大家一定要他写下名字。他说宁波有个‘顺其自然’,我也写‘顺其自然’。还是会有一些人认为这个人做得好,我也会学,像榜样一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