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车抽烟 玩手机 加塞 这些陋习为何屡禁不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1:55

○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

○行车中乱加塞

中安在线讯据合肥晚报报道,开车抽烟、打电话、强行变道加塞,这些常见的交通陋习,是许多事故的元凶。今年6月以来,合肥公安交警部门启动了市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整治11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记者探访发现,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并未因此彻底杜绝,交警部门每日仍能查处不少例。

每日均能查处开车抽烟打电话

11月22日上午9点多,交警庐阳大队民警在长江路与桐城路交口开展交通整治时发现,一名男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抽烟,于是将其拦停,在执法过程中,该男子极不配合。10月31日10时许,交警庐阳大队民警在长江路与徽州大道交口发现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抽烟,于是示意其靠边停车接受处罚,然而,他却直接加速逃离。很快,该车被下一路口交警拦停,在处罚过程中,驾驶员还一度与交警争抢驾驶证。

据交警介绍,驾驶时吸烟、吃零食、穿着拖鞋、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查看信息、翻阅书籍和报刊资料、观看电视,违反了《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30条第3项,根据规定将依法处以罚款100-200元,记2分的处罚。“现在基本上每天还能查到,但是情况要比‘百日行动’以前好多了。”交警庐阳大队警长周力告诉记者,驾车时吸烟,烟雾会遮挡驾驶人视线,而且吸烟时的一系列动作,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在突遇紧急情况时,容易因操作不及时而影响安全行车,引发交通事故。

高峰期频现强行变道加塞

按道行驶是行车的最基本原则,遇到需要变道时,应先观察周边车况,提前打转向灯,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总有一些驾驶员不讲规矩,变道加塞、占道行驶屡有发生。

11月26日傍晚6时许,正值下班高峰期,马鞍山路与龙川路交口车流量大,马鞍山路最西侧有两条车道,一条是直行车道,一条是右转车道,直行红灯,右转绿灯亮时,记者驾车准备右转进入龙川路,前方右转车道上一辆轿车却始终没有移动,在后车鸣笛催促下,这辆轿车终于缓缓起步,却打起左转方向灯,轧着实线强行向直行车道变道,见状,直行车道上的后车迅速向前挪动,不让其加塞,这辆轿车仅车头塞入,大半车身仍停留在右转车道上,使得后方右转车辆排成长队,等到直行绿灯亮后,这辆轿车不顾后车鸣笛示意,强行启动挤入直行车道。同样的一幕,记者多次在该路口遭遇过。

龙川路与金寨路交口,下高架的车辆与地面车流交汇,车流量很大,在这个路口,经常出现由北向东上龙川路的车辆从直行车道强行并入左转车道,而最内侧的公交车道在高峰时期更是频频被左转或掉头车辆占据,“早上车流量大,又都赶时间,有时候要等好几个信号灯的时间才能拐弯。”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还多次见到直接从直行车道左拐的车辆。

堵车等红灯时看手机已成习惯

10月19日下午,在合肥市黄山路与合作化路交口,一辆白色轿车在没有其他干扰的情况下,径直冲上了道路中心的绿化带,导致道路中心绿化带的灌木损毁近20米。经检测,女司机没有饮酒,事发时也没有其他车辆干扰,经交警进一步询问了解到,原来是司机开车时正使用手机,一不留神就开上了绿化带。

“经常发现路上不堵,前面车却在蜗行,超车后才看到,驾驶员在打手机。”的哥张师傅告诉记者,开车接电话、看手机的现象在等红绿灯时尤其多,“前面的红灯明明变绿灯了,但第一辆车就是不动,直到后面车子按喇叭提醒,对方才猛然发动离开。”张师傅说,一般这种情况都是在看手机,刷微信,看新闻。驾驶人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明知道这样不好,但还是经常不自觉地拿起手机。

据合肥市交警支队滨湖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许泉介绍,很多驾驶人都心存侥幸,觉得开车打电话不会对驾驶车辆造成影响,但实际上,除了易造成交通拥堵外,开车打电话会使司机的反应能力下降、增加盲行距离、精力不集中,易造成交通事故,其危险程度不亚于酒后驾驶。“看一眼手机最少要3秒,假如以每小时60公里的时速开车,3秒钟可开出50米,而这50米完全是在盲开,非常危险。”许泉说。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今年6月,合肥交警开展了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整治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11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至10月底,共查处开车打手机的违法行为1.3万余起。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王伟/文高勇/图)


原标题:开车抽烟 玩手机 加塞 这些陋习为何屡禁不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