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防范网络诈骗 这些套路须认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8 11:21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冒充官方客服诈骗、冒充QQ微信好友诈骗……生活中,各类网络诈骗时常发生,不少市民中招被骗。数据显示,合肥市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发案数占全市网络犯罪案件总数的90%以上。针对这一情况,合肥警方发布提醒,揭秘发案较高的前几类诈骗套路。

1.网络兼职刷单诈骗:不法分子通过QQ群、微信群、同城论坛等发布虚假网络兼职招工信息,以只要会上网就能赚佣金为噱头进行宣传,一步步诱骗受害人实施诈骗。主要受害人群为在校大学生、全职妈妈、无业人员。

2.冒充官方客服诈骗:此类诈骗中,骗子会冒充银行、淘宝、移动、航空公司等客服,或者冒充财政局、人社局、邮局等单位工作人员以发放补贴、退税、退款的理由进行诈骗。主要受害人群为网购人员、特定行业对象。

3.冒充QQ、微信好友诈骗:犯罪分子采用黑客手段盗取QQ、微信,然后冒充被盗QQ主人向受害人借钱,甚至播放事先录制的被盗QQ主人的视频聊天录像,以达到取信受害人的目的。主要受害人群为出国务工人员和留学生家属、公司财会人员。

4.网络投资理财诈骗:不法分子冒充证券公司、投资公司、p2p理财平台,以能够提供“内部消息”“专业指导”获取高额回报为名,诱骗当事人钱款。主要受害人群为中老年人。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对于各类骗局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1.不轻信: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邮件和互联网信息,不管诈骗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设圈套的机会。

2.不透露:筑牢自己的心理防线,不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信息的诱惑,不要透露包括姓名、电话、住址、银行卡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与个人安全和财产相关的信息。

3.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网络支付安全常识,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

(合公新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王伟)


原标题:防范网络诈骗  这些套路须认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