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风雨之中 恩爱相随不言悔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林春生 刘洋 发表时间:11-21 09:41

从丈夫摔瘫痪到自己罹患大病,20多年来,枞阳县横埠镇利华村村民吴义芝,与丈夫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在脱贫路上谱写出一曲与命运抗争的动人乐章。

在吴义芝家里,村民们总看到这样的情景:她的丈夫钱小龙躺在厅堂的床上,为前来购物的村里人拿香烟找零钱。床边放着牙刷、牙膏、香烟等居家常用物品,与床相对的墙边和桌上则摆放着瓜子、饼干、纸品和酒水等。

“乡里乡亲都知道情况,自己会主动过来付钱,照顾我们小本生意。 ”吴义芝说,她丈夫下半身完全不能动,就通过在家里开小店的方式帮助她减轻一点负担。

吴义芝与钱小龙原本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他们俩经人介绍相识,1992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双儿女。丈夫农闲时会揽些泥瓦匠活,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然而,1997年的一场意外事故让这个幸福的家庭瞬间陷入困境之中——钱小龙在帮亲戚家建房时意外摔坏了脊椎,致下半身失去知觉,从此瘫痪在床。

“当时女儿6岁,儿子才3岁,我瘫在床上,生活真难过下去。”回忆那段段最艰难的日子,钱小龙眼中泛起泪光。他受伤后,妻子一边照顾他一边照顾两个小孩,还要操持家务,干农活、打零工,整个家庭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人肩上。 “当时她说得最多的是,生活苦就苦一点,能有口饭吃就行。 ”钱小龙说。

吴义芝的家里,地面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在吴义芝的精心照料下,钱小龙21年卧床,全身没有生疮,且气色很好。令夫妻俩骄傲的是,他们教育出了一对好儿女。女儿中学毕业后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供弟弟上学。儿子在母亲忙不过来时,边学习边做饭,还照顾着父亲,2014年考上华中科技大学,现在中国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4年起,钱小龙家被确定为贫困户,这几年享受到低保、光伏扶贫、特色种养业扶贫等政策,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灾难再一次降临这个家庭。 2017年11月,吴义芝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在治疗期间,吴义芝一直惦念着躺在床上的丈夫,入院仅半个月她就回到家里,继续照顾丈夫。

“她年轻时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吃了很多苦,她是累病的。 ”提起吴义芝,乡里乡亲无不为之动容。

吴义芝心地善良、吃苦耐劳,是大家公认的,村里也千方百计帮助她的家庭,让这一家享受到一系列扶贫救助政策,明年村里计划为她安排一个公益性保洁岗位。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住院做手术的钱根本就付不起。”仍在接受治疗的吴义芝说,她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相信脱贫致富的幸福日子一定会到来。

“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够好起来,照顾好老公,照顾好这个家。 ”说到自己的愿望,吴义芝止不住抹着眼角的泪花。(记者 林春生 通讯员 刘洋)

原标题:风雨之中 恩爱相随不言悔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