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副号牌6辆车用!“套牌”车原来出自4S店(图)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作者: 发表时间:11-15 10:43

皮卡、房车、越野、轿车……一副号牌,被用在多种不同车型上。近日,交警部门通过大数据技术,侦查到六辆十分诡异的套牌车辆,最终,经过交警多次走访、摸排,一家4S店浮出水面。

号牌是车辆的“身份证”,而蜀山交警却发现,一块号牌被6辆车轮番使用,可谓“铁打的号牌,流水的车”,十分蹊跷,随即交警部门展开侦查。

一般套牌车都是上过牌或登记的,这样把伪造牌去掉之后,就能找到车辆的真正身份,顺带找到车主。但这副车牌出现过的车辆,在公安系统档案里并没有记录,这样,以车查人的办法就行不通。

据合肥市公安局蜀山交警大队韩银全警长介绍,这些车辆的特征也非常少,一般家用轿车,会有一些摆件、挂件或者粘贴的标识,“根据这些特征线索,可以追踪到这些车子在哪,但这批车没有这些特征。”

车上的驾驶人也颇具反侦查意识,哪怕夜里开车也把遮阳板打开,这样摄像头照下来,只能看到一部分,不能准确识别驾驶员。不知道谁的车,也不知道谁开的,这让案件一下陷入了僵局。

后来,蜀山大队仔细勘察发现,图片上有些地方反光不正常,副驾驶的位置座位套上还有塑料薄膜。六辆都是新车,这让交警部门将目光锁定在4S店上。

根据这一线索,交警部门迅速排查了该品牌车在合肥的所有4S店和代理商,但经过蹲守还是没有发现套牌车,无法锁定证据。

经过大量的视频梳理,交警发现,10月25日,套有该牌照的车辆曾开到芜湖路万达,11月2日晚上11点,该车从芜湖路万达开到包公大道东头的4s店。蜀山交警到芜湖路万达调取视频,确定该车为新车展览车,结合天网、社会监控,最终把车辆信息锁定。

有了这个线索,交警连续在该4S店蹲点两天,抓到了正在使用该号牌的车辆。据4S店老板、经理、销售人员交待,该店原来确实有过这个号牌的车子,但后来车子卖了,4S店却私自把号牌留了下来。“因为经常有参展需要或者车辆销售后需要送货上门,觉得频繁办临牌麻烦,就抱着侥幸心理,临时挂一下这个号牌,没想到触犯到法律。”11月14日,3位违法驾驶员现场接受处罚。

蜀山交警部门表示,该4S店使用他人机动车号牌,3位当事人将受到每人4000元的处罚,同时计12分、扣留车辆、收缴号牌。因为号牌确实为车管所核发的,要是伪造的还要拘留15天。

韩银全警长表示,一般车辆套牌时间是有规律的,但这起案件中,每辆车只出现一到两次,线索少、次数少、没有规律,为锁定车辆带来了难度。

“车卖掉后,车牌按规定车管所要收缴,但如果遗失,可以登报声明。”韩银全说,有的车主就是钻了这个空子,私留号牌。交警提醒,只要牌照不是这个车的,都属于违法行为,一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记者 彭旖旎 张毅璞)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