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一座英烈冢 三代护墓人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柳文 发表时间:10-24 14:52

淮南市凤台县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14位革命烈士。在李文传三代接力守护下,陵园内松柏长青,烈士墓巍然矗立,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国庆期间,50多名党员来到烈士墓前,庄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李文传的儿子李学成带领党员们参观陵园,向他们讲述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

据陵园墓碑记载,1948年10月,豫皖苏第六军分区决定解放凤台县城。 11日战斗当晚,前线陆续抬回来李振海等12位身负重伤、生命垂危的战士。虽经救治,仍没有挽回英雄的生命,后来,烈士们的遗骨被安葬在板张集西边一片田野里。部队首长临走时嘱托一直在此忙前忙后的李文传:“小李呀,这些烈士们多是远在他乡的人,你就算他们的亲人吧,要守护他们的英魂! ”当时16岁的李文传含着泪,坚定地点了点头,从此担负起看护烈士墓地的重任。

当时,墓地四周是一片荒滩,连路都没有。见此情景,李文传心里不是滋味。他辗转近百里,用平板车拉来一小车松树,在每位烈士坟前栽上一棵。上世纪80年代中期,烈士墓周围的农田改栽了水稻。每逢夏季,水大量地渗进烈士墓。李文传不顾天气炎热,带着老伴和儿子日夜奋战,在烈士墓周围开挖了一条排水沟。为方便人们前来扫墓、祭奠,他还设法取土垫路,修出了一条通往烈士墓的大路。此外,他还自学有关革命历史知识,向祭扫烈士墓的人讲述英雄的事迹。

“烈士陵墓,要看守好……”2004年3月,李文传突发心脏病,弥留之际,拉着儿子李学成的手,反复念叨。 “爸,您放心,我一定守护好烈士们! ”李学成向父亲承诺。

李学成从1977年跟着父亲守墓,至今已41年。李学成说,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烈士故事,放学或者放假时,都会帮父亲在烈士墓周围捡拾垃圾,当小解说员。耳濡目染,李学成自小就对烈士墓有着特殊的感情。

2004年,社会各界发出倡议,捐款筹建板张集烈士陵园。重建陵园需占用土地,李学成主动拿出自家两亩多好地与陵园沿边地块的村民进行调换。在建烈士陵园的日日夜夜,李学成吃住在工地,白天帮施工人员搬运材料,夜晚负责看管建筑材料。陵园要栽植各类花木,从运输树苗到打穴、栽植,他不仅自己全程参加,还发动妻儿一起上阵。第二年,烈士陵园建成,竖起烈士纪念碑,通向陵园的水泥路也修通了。 2007年,“凤台县板张集革命历史展览馆”在陵园落成。 2012年,烈士陵园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爹,您把守墓重担交给我,如今烈士的陵墓都很好,还成为省级教育基地,您可以放心了! ”基地揭牌那天,李学成别提有多高兴了。

烈士陵园只有李学成一个管理员,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就会喊来全家人一起帮忙。李学成的三儿子李杰从2003年起跟着父亲去陵园守墓,到现在已有15个年头。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帮父亲一起看守,为墓地除草,为陵园花草、树苗打农药、施肥。

“爷爷坚守57年,父亲已经守了41年,将来我也要接过接力棒,把烈士墓继续守护下去! ”李杰笃定地说。

因部队首长临走前一句嘱托,李文传一家父传子、子传孙,三代人为烈士护陵守墓70年。一家人对烈士墓地精心呵护,对革命精神虔诚信仰,用诚信守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红色精神图腾,像一束不灭的精神火炬,为人们照亮奋勇前行的航道。(记者 柳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