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南金牛座流星雨10日将迎来极大 我国公众可寻明亮火流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08 14:43

新华社天津10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说,流星体速度慢、火流星较多的南金牛座流星雨10日将迎来极大,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当晚尝试寻找明亮火流星。

天文资料显示,南金牛座流星雨流量不是很大,一小时内仅能看到几颗群内流星,但该流星雨的流星体速度很慢,不会转瞬即逝,辐射点范围较广,容易观测和拍摄,而且亮流星也很多,非常美丽。

因为辐射点位置的差异,金牛座流星雨被分成了南金牛座流星雨和北金牛座流星雨。由于来源同为2P恩克彗星抛出的尘埃团,这对“双胞胎”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例如流星体速度较慢,亮流星较多,颜色偏白,活跃期长等。它们的不同点是,北金牛座流星雨的赤纬要高13度左右,而且在时间上要推迟1个月。与南金牛座流星雨相比,北金牛座的观测条件更为有利一些。

天文专家表示,每年流星雨的观测统计对于提高流星雨预报的精确程度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所以,尽管流星数量并不大,但南、北金牛座流星雨也有一定的观测价值。

“今年南金牛座流星雨在10日迎来极大。极大期间,几乎是无月夜,观测条件很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

赵之珩提醒说,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做出准确预报,再加上,南金牛座流星雨本身流量也不大,我国感兴趣的公众不必专门为了看它而熬夜,可以在进行其他方面观测和拍摄的同时,在极大出现的前后一两天“捎带着”看看,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逮”到一颗明亮的火流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