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许长琴、许长荣:不忘母亲嘱托 接力照顾瘫痪兄弟
来源:亳州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27 09:23

1970年,许张氏的小儿子许全意患上精神病。1990年,许张氏的丈夫去世。从此,身材瘦小、裹着小脚的许张氏单独担起家的重担。1992年,许全意下肢瘫痪,随后又丧失了基本的语言能力,床边再也离不开人。2013年12月23日,悉心照顾儿子40多年的全国道德模范许张氏,在把照顾儿子的接力棒交给女儿们后,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享年97岁。她被誉为“最美母亲”。两个女儿许长荣、许长琴不忘母亲临终嘱托,接力照顾瘫痪的兄弟,被评为今年7月“安徽好人”。

许长琴、许长荣在照料许全意 王晓东 摄

“对母亲的承诺,要用一生去完成”

9月18日凌晨5点半,在亳州市区光明西路邓庄六巷22号的一处民宅内,62岁的许长荣站在大她4岁的哥哥许全意的床边,将热水倒入脸盆,浸湿毛巾后又伸手试一下温度,才将水端到里屋,然后动作熟练地给许全意洗脸、擦身、换尿布,接着做饭。

“伸手……翻个身……好……”躺在床上的许全意不一定听得明白,但见到许长荣手臂一抬,他似乎就知道要伸直双手;许长荣一扭脖子,就是要他翻身擦后背……这时候的许全意温顺得像个听话的小孩。由于护理得当,许全意身上至今没有生过一处褥疮,也没有丝毫难闻的气味。

这一切忙完,已近7点,许长荣匆匆带上来不及吃的早餐,骑20分钟的自行车到一家制药厂上班。许长荣的老伴张传民患有严重的股骨头坏死,加上二哥许全意需要照顾以及不菲的房租,让这个本来就不太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为了贴补家用,在照顾哥哥之余,已经退休的许长荣不得已又拾起自己的老本行,到药厂做化验员。

“您放心,只要我活着,就会照顾好哥哥。”这是2013年12月23日凌晨2点,母亲临终前,许长荣的承诺。被誉为“最美母亲”的全国道德模范许张氏,听到女儿许长荣和其他子女的回答后,安详离世。

在老人去世后的近5年里,许长荣和姐姐许长琴接过“爱的接力棒”,代替母亲继续细心照顾瘫痪的许全意,践行对母亲的承诺。

许长荣白天上班,照顾许全意的重任就落在许长荣的老伴张传民和73岁的三姐许长琴身上。今年5月,柴家沟老家的房子拆迁后,姐妹两人就以一年2万元,有点“肉疼”的价格,合租了一个有院子的两层住宅,只为能更好地照顾许全意,“对母亲的承诺,要用一生去完成。”

“你好好吃饭,身体好了,咱妈也就放心了……”早上7点,许长荣上班后,三姐许长琴用勺子一口一口喂着许全意。病床上的许全意已经66岁,但皮肤红润细腻,而且气色很好,不见一根白头发。原本全身瘫痪的他,现在不仅能伸手拿一些食物吃,双腿也能自己伸蜷。

64岁的妹夫张传民白发斑斑,比许全意更显苍老。“现在照顾许全意的大部分担子都由他分担了,每天都很忙,自然显得老。”许长琴说,她和妹妹许长荣照顾自家人理所当然,但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夫也能日复一日地悉心照顾,实在让人感动。

“我们要是不在了,孩子们会继续照顾他”

“哥,今天是你66岁的生日,这是你侄女买的生日蛋糕和长寿面,你多吃两口。”2018年9月5日,是许全意66岁的生日,17位亲人都聚在一起给他过生日。当地的习俗,认为66岁是人生旅途上的一个难关,这天过大寿如同过关。当天亲朋好友都会前来给他祝寿,同吃长寿面,祝老人健康长寿。

“我们以后要是‘老了’,孩子们也会继续照顾他。”9月18日,在给许全意刮胡子的张传民对笔者说。照顾病人全靠心细,白天张传民要到许全意房间查看多次,一旦发现许全意有大小便就及时清理,然后再把尿布清洗干净,刮胡子、理发、推许全意晒太阳。“虽然不是亲兄弟,但相处时间长了,比亲兄弟照顾得还好,我们全家都十分感谢他。”许长琴夸赞张传民。

“俺老头子没啥本事,就是心眼好。从前俺妈活着的时候,几十年都是他中午做好饭,给俺妈和俺哥送过去。现在出力的活都是他干,也没什么怨言。”许长荣说起老伴张传民,满脸的幸福。

有人问许氏姐妹累不累,有没有背包袱的感觉?“照顾自己的亲人有什么怨言和累呢?都是一个妈生的,就是一家人抱团取暖。”姐妹俩说。在姐妹俩心中,母亲许张氏留下的除了和自己流着同样血液的许全意,更多的是坚强、淡泊、满足和爱。

在目前租住的房屋里,许全意住在一楼里屋,有空调和电视机。“电视不间断地开着,也不知道他能不能看得懂,但那里面的人声、人影可以让他不那么寂寞。”许长琴说。

“俺这小哥就是俺全家的宝贝,大家都宠着他爱着他。”许长荣告诉笔者,他们总共兄妹7人,由身体还算健康的她和老伴张传民以及三姐许长琴日常照顾许全意,其他的兄弟姐妹以及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都会隔三岔五地来看望许全意。“俺大哥和大姐已经80多岁了,身体不是很好,隔几天都会让他们孩子开车拉着她来看许全意,看着他吃东西都格外开心。”许长荣说,在照顾许全意的事上,家里所有的子孙辈也都非常支持。

“几个大件家具都是孩子们给他们小舅买的。这个医用按摩椅,是三姐许长琴的女儿张秋露买的;医疗床和这套沙发是俺女儿张兵兵和儿媳李娜给买的,周末孩子们也买各种食物来给他小舅吃。”张传民说着大件家具的来历。“每次看到孩子们回来,全意都非常高兴,喂他吃东西的时候都是乐呵呵的。”说起孩子们孝敬,老姐妹俩十分高兴。在威海做服装生意的韩云影和在淮南电厂工作的韩云峰,是已经过世的二姐的子女。他们逢年过节都会开车专程回来看望他们的小舅舅。

“社会给了俺家很多关爱,俺们都记着哩”

堂屋条桌最显眼的位置上,放着当年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全国道德模范的合影,旁边挂的是一张许张氏的彩色照片。“这是2013年9月26日在北京拍的,是我代表俺妈去的。”许长荣说,母亲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这是家里的最高荣誉。每次看到母亲的照片,许长荣心底除了思念,还时刻不忘那句承诺。

今年5月,老房子拆迁,因一时半会没有找到合适的房源,姐妹俩只能将许全意暂时送到谯城区华佗中医院暂住两天。当时姐妹俩跟许全意说起这件事,许全意好像听懂了一般,表情瞬间僵硬,眼圈里泛着泪水。看到这一幕,姐妹俩内心如同刀割,实在放不下许全意,仅让他在医院住了一夜,就赶紧找合适的房子,简单收拾后便匆忙赶去医院把他接回来了家。“我们到医院说接他回家,他就笑了。虽然租金一年2万元,可是照顾全意就方便多了,也就不觉得贵了。”

“我们这个家虽然不富裕,但非常团结,姊妹们都亲得很,好多人都羡慕我们。”许氏姐妹说,如今一家人的生活充实满足,社区和办事处给许全意办了低保和残疾人特殊护理补贴以及应享受的各种补助。市、区文明办、街道办事处、社区几乎每个月都会来送温暖。今年中秋节前,市文明办就送来了月饼和1000元慰问金。

“社会给了俺家很多关爱,俺们都记着哩!我妈生前也说了,谁拿钱来也不要。你们能来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支持。”许长荣笑着对前来看望他们的谯城区好人、志愿者协会代表闫良军说。隔不了几天,就会有志愿者上门,帮着照顾许全意,临走时还留下慰问金,凡是私人的钱物,许家一直遵守母亲许张氏在世时的嘱咐,分文不收。

“闫龙泉、张西军、王双喜等几位志愿者,都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我妈在世的时候,他们就经常来看望我们。这5年,每逢母亲节、中秋、春节等节日,他们都会和志愿者们来看望哥哥,鼓励我们。”性格开朗的许长荣说,兄妹在一起,再累也不觉得,她有信心把哥哥照顾好:“我经常坐在床头跟哥哥说,我身体好心态好,一定照顾你到老。”(王晓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