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通韵达宣布涨价 专家:行业普涨是大趋势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26 11:46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11月即将到来,消费者将迎来下半年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而随之而来的物流业也将迎来传统旺季。不过在迎来折扣之前,最近一段时间,快递企业陆续公布了费用调整的通知。其中,中通快递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其他地区的快递费用调整时间另行告知。同时,韵达也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快递企业频频上调价格,是否符合行业发展的需求?会不会“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费者最终买单?

中通快递员吴胜军向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区域每公斤将涨价0.6元。“原来是0.5元,现在涨到1.1元。现在的价格肯定要往上调,这个幅度有点大,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物价涨得太厉害,现在工人工资一个月3000多元,什么都不够干,所以要往上提。”

每逢快递公司涨价,其实大家都会担心这是否会引起行业普涨,羊毛又是否会出在羊身上,消费者最终成了快递涨价的买单人。对此,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表示,行业普涨是大趋势。此轮涨价对大宗客户影响较小,因为很多大宗客户签订的是年度合同,存在结算周期的问题,影响不会很大;但一定程度上对散户会造成影响。不过快递企业还是应该在价格传导机制上做文章,有些地方涨价幅度会大一点,有些涨价幅度会小一点,建议采用循序渐进的调价方法。而且如果调价,最后一定要传导到网络与快递员的服务以及其收入的变化上。

其实去年“双十一”前,这两家企业也对价格进行过一次调整。赵小敏表示,随着人力成本攀升、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因素,快递企业的盈利压力逐渐攀升,上一轮调价结果并没有达到企业的目标。现在,几家核心快递企业都完成了上市,监管成本包括X光机、实名收寄都使得整个企业运营管理费用上涨。另外,现在还出现了环保需求。去年10月也有一个上涨通知,但最后因为各方面原因没有达到需求,所以今年会走一条上涨的通道。

曾经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国内快递行业处于“微利化、无利化、竞争化”的“三化环境,显然不利于整个行业长期的良性发展。赵小敏表示,现在整个快递市场已经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巨头们对价格进行集中调整,除了出于成本考虑,更为重要的是寻求行业的长期发展机遇与转型升级的需要。

在赵小敏看来,快递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完全的价格战走向服务技术包括最后末端的一体化竞争。单一的价格上涨,很难改变有些企业市场份额萎靡不振的情况。因此,快递企业需要在网络结构最后末端进行整体调整,包括在人工体系、人才、中转环节和自动化智能这些领域需要有比较大的投入;并且,最关键的是要提升与用户之间的良性互动和服务质量。这是未来企业竞争非常关键的因素。如果仅靠单纯的价格调整,很难改变现在的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