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拿什么拯救你,被“网”住的孩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1 11:52

中安在线讯  据黄山晨刊报道, 9月10日,《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十年来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2017年底的调查数据显示,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总体普及率高达98.1%,10岁之前触网的比例高达72.0%,其中7岁(学龄前)触网比例达27.9%。近日,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未成年人。

A抖音?游戏?未成年人上网干什么?

“一个人的夜,我的心,应该放在哪里……”9月18日下午4时30分左右,记者在中心城区一小学门口看到,两名背着书包,约八九岁的小女孩正结伴从校内走出,边走边哼着歌,还比着手势。记者了解到,孩子口中唱的这首歌出自抖音,是抖音最近颇受欢迎的一个手势舞的伴奏。连日来,记者在随机询问的50位中小学生中,有42人知道抖音,其中有29人每天会在抖音上花掉一定时间。采访中,不少未成年学生对抖音上流行的段子、歌曲张口就来,“你抖音号是什么?我关注你”更是成为彼此之间打招呼的方式。

“上啊,辅助你跑什么”“稳住,我们能赢”……前段时间,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游戏火遍全国,当下,《王者荣耀》的热度还未散去,一款名为《绝地逃生》的游戏又成了很多孩子的新宠。在采访的50名中小学生中,有38人听过这两款游戏,有23人下载过这两款游戏,其中男生居多。中心城区新华书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周末,书店二楼的阅览室会有多名男孩聚在一起打游戏,他们玩的正是《绝地逃生》。采访中,不少未成年人表示,自己玩游戏属于“额外奖励”,只有周末或者表现好才能玩,四年级的小亮表示:“我能打一整天都不觉得累。”

B担心?焦虑?孩子“触网”很难掌控

要上网,首先得有机会接触到手机,而在很多家长眼中,现在的未成年儿童几乎是和网络同成长的一代,想把他们和手机隔开,难如登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沉迷抖音的未成年人,是因其父母手机中下载了这一软件,三年级的小雪告诉记者:“晚上作业完成得早,妈妈就会让我玩一个小时的抖音。”市民程虹表示:“现在的孩子像是天生就会玩手机似的,一学就会,也不能强制他们不去碰,适当给他们玩玩,不能影响学习。”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周末,如今的孩子还有很多机会能接触到手机并上网。三年级的小军这学期刚学英语,每晚需要练习英语听力,父母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孩子就可以直接在上面听听力。小军的母亲吴女士表示:“我都是把APP打开,把听力找出来,然后给他自己拿去听,15分钟后,我会去收手机,因为有一次我发现他听完听力开始在上面打游戏。现在的教学方式越来越方便,但也越来越考验孩子的自控力。”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学校班级建立了微信群,老师每天会将家庭作业发至群里,让家长监督。市民张超告诉记者:“孩子有时候作业记不全,我就把手机给他让他记住有哪些作业,对照着完成,有一次没注意,看见他偷偷看视频,从此后我便把作业抄在纸上,不敢再让他碰手机。”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如何把握孩子上网的分寸,是个让人头疼的难题。

C近视?成瘾?控制上网“堵”不如“疏”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并逐年增加,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我市眼科医院一专业医生向记者介绍说,现在近视已呈低龄化发展态势,儿童的身体和眼睛都没有发育到正常状态,如果在这一时期过早过多地接触电子产品,确实会刺激眼睛的提前发育。“触网”严重除会导致视力下降外,也容易引发“游戏成瘾”。记者从市医院心理门诊了解到,医院确实接收过游戏成瘾患者。心理门诊主治医师张娜表示:“游戏成瘾会造成情绪、行为、认知的困难,还会对人际交往造成一定的影响。未成年人的自控能力差,如果经常接触带有攻击性、暴力性的游戏,对学业、人格塑造都会产生弊端,也容易走向成瘾性的极端。”

如何让孩子科学“触网”,张娜表示,智能手机低龄化,未成年人触网年龄不断降低容易引起父母的担忧,很多家长会选择“堵”的方法,一律禁止学生玩手机和上网,最后却发现会引起他们的不满情绪和对抗心理,所以“堵”的方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必须疏堵结合。“孩子沉迷网络,比如游戏上瘾,很可能是要在游戏中寻求满足,以弥补现实缺失的部分,家长不能盲目批评指责,可以多交流或者用科学的方式限制上网时间,在日常生活中多培养他们的自制力、时间意识,从源头上科学对待。”(李晓洁)


中安在线    编辑:汪赛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