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七年写出一部诗集 17岁少女作品获北大教授赞许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31 17:52

“未来是一场大火,记忆是一片海水。我们一次次燃烧,又一次次被扑灭……” 2018年8月,17岁的张珑宇出版了人生的第一部个人诗集《蓝色缓慢升起时》,这首蕴含哲思的现代诗则是其中的一篇代表作。从10岁开始写诗到正式出版诗集,7年的时间里,张珑宇与诗歌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诗歌的兴趣源于儿时经历

提起对诗歌的兴趣,张珑宇说“小时候我总缠着爸妈给我讲故事,有时爸妈很忙,我就学会了自己听磁带,磁带里讲述了许多世界名著。”新奇有趣的故事让张珑宇第一次感受了文学的魅力,也培养了对文学的敏锐触觉。

10岁那年,张珑宇写下了第一首诗《假如我是》。2011年,在庐阳区第七届中小学生普通话大赛中,张珑宇以自创小诗《假如我是》和情真意切的朗诵一举荣获了小学组特等奖第一名。在小学老师的鼓励下,张珑宇开始将诗歌创作当成自己的业余兴趣。

张珑宇说,诗歌创作的灵感大多源于对生活的感知,而对于出版诗集,还源于初二时自己许下的一个心愿。初二那年,张珑宇在新华书店二楼的便签上写下了一句话:“希望有一天你可以在新华书店里买到我的书。”从那时起,出版诗集这件事便在张珑宇的心里逐渐地生根发芽。

父母支持是创作最大动力

张珑宇的父母都是理科生,然而对于女儿的诗歌创作却始终保持开明的态度。“我父母都很鼓励我进行诗歌创作,妈妈经常告诉我,做事一定要坚持到底。”高中后的张珑宇喜欢上了英美诗歌,在父母的支持下,张珑宇还曾前往英国牛津进行了两个月的写作训练。

从10岁开始一直到17岁,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张珑宇创作了多少诗,她自己也记不清了。2016年10月,张珑宇的诗歌《假如我是》(外四首)获得了由中国诗歌协会主办的第四节“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优秀奖”;诗歌《我的眼睛装满海洋》发表于《青年文学家》2015年10月中期;诗歌《远山》发表于《北方文学》2016年第1期。在诗歌领域取得的成果使得张珑宇成为了合肥市作家协会的会员,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出版诗集的梦想。

个人诗集获北大文学教授赞许

对于张珑宇在诗歌方面的成就,合肥一中国际班老师姚奔介绍,张珑宇不仅自己创办了文学社,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感受文字的魅力,还加入了杂志社,负责文学板块的刊登。“对于学生而言,能将个人爱好发扬光大,从而影响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去感受文学,这也是一种成就。”

2018年8月,张珑宇从自己7年创作的诗歌中挑选了44首代表作,出版了人生中第一部个人诗集《蓝色缓慢升起时》。

这部诗集经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陈兵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吴晓东先后为其做序,皆称赞张珑宇“对诗歌具有敏锐的感受力,展现出了未来诗人的潜力”。张珑宇还曾将诗集的样刊寄送给当代著名诗人姜涛指点,姜涛在看完张珑宇的诗歌后,评价她“文字干净,有表现力,情绪饱满却不流于感伤,是一个自觉的作者。”

据悉,9月2日下午,张珑宇将在安徽省图书馆举行个人诗集《蓝色缓慢升起时》分享会,届时将有读者现场品读诗歌,而在不久的将来,张珑宇将赴美求学,继续探索博大精深的诗歌领域。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见习记者卫晓敏牛国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毛书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