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跨越3000多公里爱心接力!皖藏携手,为生命续航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24 15:04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8年8月22日上午6时,一台特殊的器官捐献获取手术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医院手术室进行。捐献者是一位来自黑龙江的路桥工人,在雪域高原献出了自己爱的礼物:一对肾脏、一对肝脏、一对角膜和一对视网膜。

据悉,这是自2010年我国启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以来西藏自治区首例器官捐献,该例捐献完成后,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以及特别行政区均有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记录;这也是我省OPO团队首次援助外省完成器官捐献工作,中国科大附一院长期派驻医疗技术和管理人才援助山南市人民医院建设发展,今年7月带领该院创建“三甲”医院取得成功,这一例器官捐献工作的开展标志着医疗援藏工作正不断向新的领域拓展。

紧急赴藏,助力大爱延续

器官捐献者名叫李洪彦,男,今年50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今年3月调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工作。2018年8月13日因突发脑出血被工友们送到山南市人民医院救治,神经外科急诊行“去骨瓣减压+血肿清除术”后转入ICU继续治疗。因病情危重,虽经医务人员多方努力,但无好转迹象。

8月19日上午,李洪彦的妻子和女儿了解了病情之后,主动提出,想通过器官捐献来延续亲人的生命。西藏自治区迄今为止没有设立器官获取组织(OPO),也没有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案例记录。山南市人民医院是中国科大附一院的援建单位,也是该院的网络医院,当天上午10点,山南市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崔称旦增致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OPO办公室主任姚自勤,想请求技术支持来帮助家属实现心愿。

接到电话后,中国科大附一院OPO立即启动紧急工作流程,考虑到该例器官捐献的特殊性,分别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及安徽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请示,三方均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科大附一院OPO开展此项工作。

8月20日晚7时,由安徽省红十字会协调员、中国科大附一院器官捐献OPO协调员、脑损伤判定专家、器官获取专家组成的7人安徽团抵达山南市人民医院。

黑龙江路桥工人在西藏捐献“生命礼物”

8月21日上午,专家组对李洪彦进行了脑损伤判定,确认患者处于临终状态,已无救治可能,判定组组长中国科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潘爱军将结果与家属进行了沟通。家属强忍悲痛表示:既然没有救治希望,就用另一种方式来延续他的生命吧。

李洪彦是一名朴实的路桥工人,老家在黑龙江哈尔滨,五个月前单位承接了山南一个项目,他就主动要求过来支援西藏的建设。他的妻子满含热泪说:“他生前乐于助人,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器官可以救助他人,一定会非常高兴。”

因为深知李洪彦的为人,他的整个家族都非常支持器官捐献这项决定。在安徽省红十字会协调员王剑锋的见证下,家属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并表示愿意捐献心脏、肺脏、肝脏、肾脏、胰腺、小肠、眼球等所有能救治他人的器官,登记表上的器官捐献选择栏里按满了密密麻麻的手印。

最终经专家组评估,确定李洪彦的肝脏、肾脏、角膜、视网膜符合器官捐献条件。8月22日上午6时,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维新、安徽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剑锋、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等多名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开始了器官捐献获取手术。

一场跨越全国的生命接力

22日上午8:20,器官获取手术结束。拉萨贡嘎机场为器官转运团队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将器官转运团队的出发时间调整到最早的班次。为了更好地保证肾脏质量,本次肾脏转运采用了lifeport肾脏转运器,可将肾脏冷却血时间延长至24小时。

李洪彦是黑龙江人,在雪域高原献出了自己爱的礼物,他捐献的器官和组织经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分配与共享系统(CORTS)分配,一枚肝脏和一枚肾脏被分配至云南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而另一枚肾脏、一对角膜和视网膜被航空转运至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是一场特殊的捐献,更是一场伟大的捐献,这次捐献跨越中国的东南西北,在中国版图上画出了一道爱的曲线,5名患者将因为他的捐献而受益,其中3名患者可以重获新生,2名眼疾患者将重见光明,他的一对视网膜也会被用于临床医学科研,去造福更多的人。

下午7点,李洪彦的器官到达合肥新桥机场,被早已等候在机场的中国科大附一院移动ICU紧急送往该院手术室,多个学科的医务人员将连夜奋战,将他的肾脏移植到一名尿毒症患者体内,带给这名患者新生,而他的一对眼角膜也将移植给我省的两名患者。

据中国科大附一院OPO办公室主任姚自勤介绍,该例捐献系西藏自治区首例人体器官捐献,也是我省在医疗援藏工作中首次开展器官捐献工作。(姚自勤 朱伟华 黄歆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姚自勤 朱伟华 黄歆 王佳   编辑:付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