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好弟媳”吴家芳:40年如一日照料智残大伯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1 10:03

在经开区海恒社区福禄园小区,提起64岁的吴家芳,邻居们都赞不绝口。40年前,吴家芳嫁到一贫如洗的葛家,得知丈夫的哥哥葛守贵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吴家芳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大伯哥的责任,几十年来吴家芳任劳任怨,一直到大伯哥葛守贵离世。

当年,吴家芳经人介绍嫁到了葛家,吴家芳的丈夫排行老三,上面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哥哥葛守贵患有先天性的智力残疾,生活一直无法自理,因此也没有成家立业。在吴家芳嫁过来之前,葛守贵一直由父母照顾,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葛家父母渐渐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善良的吴家芳嫁到葛家后,便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照顾大伯哥的责任。

由于大伯哥智力发育不健全,智商仅仅相当于一个3岁的孩子,因此经常把大小便拉在裤子里,一般人见到都躲得远远的,只有吴家芳不嫌弃,她模仿妈妈的语气,哄着葛守贵脱下脏裤子,然后再找干净的裤子给他换上。村里的有些人见吴家芳毫不避嫌,在背后嚼起了舌根子,但吴家芳没放在心上。“在我心里大伯哥就像家里的一个孩子,我照顾自己的孩子有什么躲着藏着的,别人爱说就让他们说去吧。”

吴家芳告诉记者,大伯哥葛守贵虽然智力不全,但心里明白自己对他的付出,平常自己外出有事,大伯哥就会在村里打听自己的下落。自己为大伯哥洗脏衣服,不善言辞的大伯哥会双手合十,一个劲地朝自己“拜礼”。“他心里其实有些明白,就是说不出来,但我能理解他的想法。”

上世纪90年代,吴家芳的公公婆婆相继瘫痪在床,除了照顾大伯哥,吴家芳又额外承担起照顾公婆的责任,而这时的吴家芳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为了照料老老小小,吴家芳不得不辞去了工作,一边种地一边照顾家里人。几年后,公婆先后离世,村里的人劝说吴家芳,既然大伯哥无儿无女,不如将其送到敬老院交给专门的护工照顾,这样既省事也省钱,但吴家芳不愿意。“我舍不得也不放心,他在家里生活了这么久,一直只认我一个人,送去敬老院的话,我怕他被别人欺负。”

对于吴家芳的做法,家人也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吴家芳的丈夫一直十分在意自己的哥哥葛守贵,曾以照顾大伯哥作为结婚的前提条件,为此吓退不少姑娘,但吴家芳接受了。有一次吴家芳的丈夫打算去外地打工,吴家芳就故意吓唬丈夫,要是他出去打工,自己就饿死大伯哥。信以为真的丈夫果然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当时一方面是想吓吓他,一方面也是以此为借口留下他,我还是喜欢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

吴家芳几十年如一日地照料着智力残疾的大伯哥,真诚的付出也感染了身边的邻居,在海恒社区福禄园,吴家芳的事迹已经成为老一辈人教育子女的模范示例。今年85岁的黄大妈告诉记者,这些年吴家芳的付出她都看在眼里,她一边钦佩吴家芳的为人,一边也心疼吴家芳。“家芳自打踏进葛家门就没有过过一天的好日子,先是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婆,又一边拉扯大三个孩子,大伯哥这边她也是离不开身,一天到晚自己连个喘息的机会都没有。”黄大妈说,之前因为葛家的家庭条件复杂,一直没人愿意嫁过来,只有吴家芳不嫌弃,任劳任怨长达40年。

2018年8月5日,75岁的葛守贵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吴家芳为大伯哥料理好了身后事。“我这一辈子可以说对得起公公婆婆,也对得起丈夫了,问心无愧。”吴家芳说,大伯哥过世后,自己只要有力气就会常去拜祭,尽到最后的责任。

实习生朱世芸刘梅莉合肥晚报ZAKER合肥见习记者卫晓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