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黄山竹雕大师痴迷蛇雕刻 带五步蛇回家观察被咬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6 15:02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近日,在皖南祁门县蛇伤所接受十来天专业治疗后,黄山市知名非遗雕刻传承人汪加林被剧毒蛇咬伤的伤势已基本痊愈。目前,他已出院返回歙县家中继续休养。此前,汪加林为了雕刻好“蛇生肖”,把一条剧毒蛇带回家观察,不慎被咬伤,中毒严重。

事发

痴迷蛇雕刻,却被“模特”咬伤

“徽州四雕”,竹、砖、木、石,是千年徽州文化的重要瑰宝。在黄山市,有很多从事“四雕”技艺传承的非遗人,56岁的汪加林就是其中的竹雕技艺传承的佼佼者。

早在15岁时,汪加林就随父亲出没于长满毛竹的歙县北岸的大山,找品相和材质合适的竹,和父亲学雕刻,一路走来,是1万多个日夜的辛苦坚守。40年雕刻岁月的淬炼,汪加林的竹雕技艺早已闻名于省内外。目前,他是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省级非遗传承人,2017年度省级带徒名师。而且,汪加林长期在歙县行知学校教授传承竹雕工艺,桃李满园。

汪加林对艺术追求有一股子痴劲,总想追求完美。8月15日,汪加林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目前正在创作一组以12生肖为主题的竹雕艺术精品,其中龙、牛、马等生肖都不难,鸡有些难雕,要多费心思。唯独蛇是最难雕刻的,如何在小小的竹节上,让单一线条形状的蛇能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这可把他愁坏了。

为此,这位痴人特地找了条剧毒的五步蛇回家观察。五步蛇又称蕲蛇、祁蛇,是十大剧毒蛇之一。汪加林在观察这条蛇的过程中,右手大拇指部位被毒蛇以闪电般的速度给咬了。

幸运

得及时救治,目前已基本康复

华东地区历来山林多、山谷高,各类毒蛇很多,以前医疗条件不好,每年都有不少人因毒蛇咬伤而丢命或残疾。上世纪60年代,祁门县蛇伤所创办,通过传统技艺和现代科研的结合,专攻毒蛇伤的救治和药品研发等。

受伤后,汪加林也慕名来到祁门县蛇伤所求治。经过10来天诊治,受伤部位虽然还略有肿胀,但基本康复,汪加林在8月上旬就回家了。他称,目前还要内服外敷药物,估计要休养半个月,等伤势好了,还要继续完成蛇生肖的作品。

提醒

毒蛇伤能治,也不要亲密接触

祁门县蛇伤所负责人汪胜松告诉记者,我国的毒蛇分部很广,种类也多,其中剧毒的有眼镜蛇、银环蛇、蕲蛇、蝮蛇、竹叶青、烙铁头、金环蛇、蝰蛇、海蛇等。每年,都有很多人被毒蛇咬伤求医,常有毒蛇伤者千里迢迢赶到祁门县来求治。

汪胜松称,被毒蛇咬伤的,一般是户外工作者,如工人、农民和田野调查人员,以及户外运动爱好者等。城市的湿地、公园及湿冷清凉区域也偶有蛇出现,这几年出现了有人养宠物蛇而被咬伤的案例。

不久前,六安一青年网购一条美国西部响尾蛇当宠物,被咬伤后,家人到处找响尾蛇抗毒血清,辗转联系到祁门县蛇伤所求治,最后终于康复出院。汪所长表示,虽然对毒蛇伤可以实施有效的治疗,但还是要避免被蛇伤,尤其不要试图和毒蛇“亲密接触”。一旦被毒蛇咬了,一定不要剧烈运动,要第一时间前往正规专业的蛇伤救治机构治疗。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吴永泉)

原标题:黄山竹雕大师痴迷蛇雕刻 带五步蛇回家观察被咬伤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赵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