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位古稀老人 28年的拥军情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5 08:48

一位古稀老人 28年的拥军情怀

——记含山县爱心拥军爱民促进会会长童佑保

中安在线讯据皖江晚报报道, 在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大庆社区,一位古稀老人多年来情系军营,不计名利支持部队建设,关心部队官兵生活,并牵头成立该市唯一一家民间拥军社团组织——含山县爱心拥军爱民促进会,形成了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团队拥军”的整体合力。他就是含山县爱心拥军爱民促进会会长童佑保。

今年3月底,在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该促进会荣获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光荣称号。

慰问部队官兵28年不间断

1991年11月,童佑保将家中唯一的儿子送到部队。1992年过春节时,家里只有他和妻子两人,妻子一边煮五香蛋,一边因思念儿子哭泣,童佑保便安慰妻子说:“明天我带你去看儿子。”

第二天,大年三十的上午,他和妻子将煮好的100个五香蛋送到了含山县武警中队。童佑保对妻子说:“你看,这些武警战士和我们的孩子一样大,逢年过节,他们都不能回家,他们不想家吗,他们不都是我们的‘孩子’吗?”

此后,每年春节吃年夜饭前,童佑保和妻子都要先去慰问武警官兵,然后再回家吃团圆饭。今年春节,童佑保带着儿孙,拎着鸡蛋、水果和其他农副产品,一大家子人高高兴兴来到当地武警部队慰问。

不仅如此,每逢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童佑保总要和家人去县武警中队、县消防中队看望慰问子弟兵。

这一自发的拥军行为,28年来从不间断。28年来,童佑保送走了一批批可爱的人民子弟兵,留下了童老和“兵孩子”们的“父子”深情。

组建民间团队探索拥军新模式

今年70岁的童佑保曾当过民办教师,在农村教书育人;做过企业家,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来,不管从事哪一行,他执着的爱国拥军情怀始终未变。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在他的倡议下,2016年11月,含山县爱心拥军爱民促进会成立,首批会员60多人,童佑保被推选为会长,他率先拿出1万元钱缴纳会费,带头筹措该促进会爱国拥军基金。

在童佑保的带动下,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其中,这些爱心人士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壮大了促进会的力量。目前,该促进会已有会员近200人,并有舞蹈队、唱歌队、器乐队、医疗队、摄影队等专业小分队,会员中,有公务员、教师、医务人员、企业家以及退休职工等。

抒写拥军情怀营造拥军氛围

多年来,童佑保带领促进会会员自掏腰包,组织人员送文艺演出到军营,与官兵们开展联欢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官兵们的军营生活。

去年端午节,该促进会为驻含的部队官兵送去了粽子,当晚还为官兵们奉献了一台文艺演出,军民同欢,其乐融融。

去年6月22日,童佑保带着促进会的文艺爱好者们,买来花篮,到“雷锋式战士”李宗社烈士墓前祭奠烈士;之后又带上牛奶、水果等慰问品,慰问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功臣赵云。

去年7月28日,为庆祝建军九十周年,童佑保组织促进会的文艺爱好者会同县武警、消防官兵一道精心准备,在县会务中心为全县军民奉上了一场“军民大融合,喜迎十九大”大型文艺演出。

去年12月28日,该促进会一行人带着食品慰问驻马武警部队,为官兵们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受到部队官兵的欢迎。他们租用了6辆大巴,组织120多名会员来马鞍山,自费开展拥军慰问活动。

促进会成立一年多来,开展了近百次形式多样的拥军慰问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童佑保先后获得“马鞍山好人”、市“爱国拥军先进个人”等荣誉。

童佑保表示,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在含山县各乡镇成立分会,持续坚持开展拥军活动,营造全民拥军的良好氛围。“有了军人的付出,才有强大的国防,我们一定要将拥军接力棒世代相传,永不停歇!”( 廖岚钧 通讯员马静 李相开)

原标题:一位古稀老人 28年的拥军情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廖岚钧 马静 李相开  编辑:汪赛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