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烈士尽孝情未了 天津"孝子"又来六安看"妈妈"
来源:六安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5 08:47

“小丫头一家回来啦,外孙女一家也到了。”“孝龙啊,打电话问他们到哪了?”“老头子,再扶我到门口望望……”7月21日上午,家住裕安区永安小区的许光霞看着已到家的儿孙们,不时催问着儿子和老伴,手里仔细擦拭着一副眼镜。

王贵武和烈士黄孝圣父母翻看黄孝圣生前照片和烈士证书缅怀他的英烈事迹。

许光霞一家等候的是天津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眼镜则是他去年从天津来家时落下的。为何一位天津老总要冒着酷暑来她家呢?“每年八一前和春节期间,贵武都会抽空来我们家。”许光霞擦了擦湿润的眼角告诉记者,王贵武并非她的儿子,却做了她20年的孝子,还帮着解决了家里一些困难。这份超越血缘的母子情和家人情,得追溯到1998年。

1998年8月1日晚,在湖北簰洲湾抗洪抢险中,许光霞在空军某高炮团服役的小儿子黄孝圣英勇牺牲,年仅21岁。“当时遭遇危险,弟弟把救生衣脱给了新战士,把救生圈给了战友。”许光霞大儿子李孝龙回忆道,黄孝圣牺牲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父母和家人万分悲痛。没多久,瘦瘦高高的王贵武操着一口天津腔登门来,要认许光霞为母亲,承诺替烈士尽孝。

王贵武也曾当过兵,退伍后回天津创办了公司。当他得知洪灾后不仅捐款捐物,还被战友们的英雄事迹所感动,认养了10位抗洪烈士母亲,并为她们分别购买了养老保险。2008年,王贵武又认养了6位在汶川地震中牺牲的烈士母亲。

“对我亲娘是什么样,对这些母亲也是什么样”。许光霞一家清楚记得王贵武第一次登门认亲的承诺,时光荏苒,王贵武20年来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贵武大哥第一次来我们家就帮安装了电话,一来便于联系妈妈,二来让我们遇到困难都能及时告诉他。”李孝龙表示,王贵武不仅在钱物上赡养,更是发自内心的尽到一个儿子的孝心,得知母亲做了白内障手术给1万元,关照孩子们的学业,关心家中拆迁安置……“年年春节前,贵武都会从天津出发,挨个给众多妈妈们拜年并留在一个妈妈家中陪伴过年,直到元宵节前才能回家陪自己父母。”许光霞老伴李先文哽咽地感叹道,2004年,王贵武在公司创建20年之际,把认养的烈士父母们都接到天津,陪他们在天津、北京游玩,还为他们检查身体。

“20年了真是好儿子啊!我们全家人对贵武都很敬重,每次得知他来,其他儿女孙辈们都会抽空赶回来。”徐光霞和老伴寻思着王贵武此行已去了湖南、甘肃、陕西,她们家是最后一站,一定要留下他住几天。

“大哥他们到了。”临近下午一点,随着李孝龙的喊声,一家人都走出屋外迎接。王贵武则快步上前握住了二老的手亲切喊道:“爸爸、妈妈!”。进屋的王贵武先站在黄孝圣烈士遗像前三鞠躬,然后询问父母的身体情况并把准备好的2000元零用钱塞进老人手里。“爸爸妈妈们老了,自己年纪也大了怕跑不动了,我就想着将爸妈们都接到天津照顾。”已60岁的王贵武说明来意,认养的16位烈士妈妈家分布在8个省,每年他至少要用半个月的时间转一圈,路程加起来近一万公里。眼下他在天津建造的8栋“妈妈楼”已完善,配备了医护人员等,想着接父母们到身边更好地照顾晚年。

面对邀约,徐光霞、李先文和儿孙们商量后表示,在小儿子黄孝圣牺牲后,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原在部队的关怀,儿女们也很孝顺,又多了“大儿子”王贵武的照顾,一直生活的很好。如今都已70多岁,不想离开故土,也不想给王贵武添过多麻烦,婉拒了这一盛情。“爸爸妈妈留在六安生活,就麻烦弟弟妹妹们照顾了,我只要跑得动还会每年过来看望,也随时欢迎你们去天津。”简单午饭后,两鬓斑白又略显疲惫的王贵武辞行,他得尽快赶回天津在“八一”前安排8位烈士父母们入住“妈妈楼”。(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张世巧)

采访后记:

“烈士为国牺牲,我替烈士尽孝”。大孝无形,大爱无声!王贵武这种超越血缘的孝心和情感,温暖了16位烈士父母和家人的心,也触动着我们的军民情怀。

“我现在的一切都是党和部队给的,有能力也应该为部队和社会做点事情、尽点责任。”王贵武坦言他在部队学会了识图、制图,退伍后靠着学到的技术办起公司赚了钱,在有生之年会一直践行诺言。他还特意在集团里设置了拥军办公室,打理相关事务。该办公室负责人杜宝钢表示,在王贵武的带动下,集团员工们都积极参与到各项拥军活动中,为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王贵武助人为乐,照顾烈士母亲的义举,解放军空军政治部给予高度肯定,并授予他“拥军一颗丹心,优属满腔深情”的锦旗。王贵武还先后被授予天津市双拥工作模范个人称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责任编辑:黄克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