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盛明娟:好儿媳照顾瘫痪公婆诠释人间大爱
来源:芜湖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1:18

在芜湖市三山区三山街道三华小区有位名叫盛明娟的好儿媳,六年来任劳任怨、无微不至照顾瘫痪的公公婆婆,用孝心和大义撑起幸福之家,街坊邻居无不交口称赞。

孝老当下,不等子欲养而亲不待

盛明娟的公公今年88岁, 2013年3月突发脑溢血摔倒被紧急送往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在接受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生命算是保住了,可是却因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和老年痴呆,大小便失禁,吃饭喝水洗漱等基本生活均不能自理,当时只有45岁的盛明娟毫不犹豫的挑起服侍公公的重任,那时她还在厂里上班,一个女儿读小学四年级。

2017年11月,83岁的婆婆不慎摔倒导致浑身不能动,只能躺在床上,无法起身,连坐都坐不起来。就在全家人商量准备请护工时,她对家人说,这么多年服侍公公都过来了,婆婆就一道由我照顾了,自家人照顾总比外人强。就这样,盛明娟多年如一日将两位老人服侍的无微不至,用一片真心和坚持诠释着儿媳对公婆的一片孝心。从此以后,盛大姐每天除了上班做家务,同时照顾两个老人的生活起居。

盛明娟的丈夫兄弟姐妹6人,1个哥哥4个姐姐。兄弟姐妹6人大事小事互相帮衬,从不会一些家庭琐事而伤了和气,尤其是在照顾老人上,盛大姐说哥哥家有2个孙子需要照顾,4个姐姐家里也都陆续添了孙子,都有各种事情,我一个女儿上高中在外面,我和丈夫两个人在时间上能抽出来照顾老人,哥哥和姐姐一有时间就过来帮衬我们,经常带来吃的用的,为老人尽孝心。她说,“每个人都会老的,我自己的父母亲去世的早,嫁到这边来,公婆对我一直很好,把我当女儿看,我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看待,他们老了生病了正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尽孝就要在他们还健在的时候,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又有什么意义呢。”

善心孝心,注解亲情邻里情同事情

盛明娟2013年1月开始在三山区林锦记食品厂上班,是一名食品仓库管理员,每个月除掉五险后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丈夫在中人药业有限公司上班,收入不高,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也只够供女儿读书和维持家用,公公生病后离不开人照顾,因为服侍公公无法保证正常上下班,她曾多次跟总经理林明传提出要辞职,总经理都没答应。

她心存感恩的说,“若不是我们林总和同事们关心我照顾我,我早就不能在厂里上班了,曾经很多次我都提出要辞职,林总都拒绝了,他说你早晨中午都要服侍老人洗漱和吃饭,来迟一点没事,晚上要是急着回去就早点走。”厂里是8点钟上班,有时忙完家务把公公婆婆安顿好后到厂里都9点了,同事们从来都不会计较,经常仓库进出货物盛大姐不在的时候,他们都会帮忙把事情做了,还经常对她说让我以照顾老人为主,忙好了再来。在厂里,不管是厂长还是同事,都对盛大姐赞不绝口,在家尽心尽力的照顾公婆,在厂里上班也是尽心尽责,每天家里厂里来来回回要跑好几趟都不叫苦不叫累,厂长不让她辞职是不想走了这么一个好同事。

2017年10月份之前,公公还能行走,可是自患有老年痴呆后,周围的人基本都不认识了,出门很容易走丢,加上老人又走不稳,若是摔跤了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白天盛大姐和丈夫都出门上班后只能让老人自己待在家里,由老奶奶陪着,哥哥姐姐有时间会过来照看,也会带着公公出去转转。要是自己或者丈夫在家忙好家务后就会搀扶着老人在住处四周走一走,时间久了,周围的邻居也都认识了,领居们都被盛大姐的孝心所感动,都夸她是个好儿媳,不容易,有时候盛大姐在忙,邻居还会主动帮忙照看一下。

盛明娟总说要不是兄弟姐妹的帮衬和好经理好同事好邻居的照顾,她不可能还能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公婆。是她的一片孝心感动了亲人和邻里、感动了经理和同事,是他们的善心成全了她的孝心。

三点三线,旨为撑起家的半边天

2013年爷爷生病的时候盛明娟的女儿还在上小学四年级,奶奶年纪也大了,多年她照顾一家老小,做家务,上班补贴家用,现在奶奶也病倒在床。一晃5年多了,成绩优异的女儿以全年级前40名的好成绩考入芜湖市第12中学,现在读高一,是一个品学兼优又懂事的好孩子。

女儿很理解妈妈,家人给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生活自理。她告诉妈妈不用到学校去陪读,在家好好照顾爷爷奶奶就行了,盛明娟嘴上不说,可是心里还是心疼着女儿,有时候为了能帮女儿料理一下生活,就晚上9点左右将公婆服侍好后坐晚班114赶到芜湖,第二天一早起来给女儿做好早饭后赶上最早的一班48路公交车回到三山,再将公婆安顿好赶去上班。就这样三点三线来来回回,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次了,她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能让女儿安心读书,为了让老人安享晚年,为了给家庭减轻经济负担。

认识的人都说,老两口被照顾的好。公公还能动的时候,她忙好家务后有时间会搀扶着他在小区里转转,疏通疏通筋骨;公公能吃米饭、婆婆只能吃流食,她就根据他们的饮食准备饭菜,公公因双手无法受自己控制给他喂饭时常常会用手乱抓,经常饭会被弄撒,勺子会被打掉,吃的时候也很困难,一口饭有时候反复下咽还会吐出来,吐得地面身上到处都是,她从来不嫌弃,依然将饭喂完,有时候喂一次饭都要花上近1个小时,自得了老年痴呆后很多人都不认识了,可是总能一下子认出儿媳,是时间和孝心感化了他;婆婆卧床后动弹不得,大小便都是她弄,替她换被褥,每天给她擦身子,弄的干干净净,由于只能躺着,不能坐立,给她喂饭只能一小口一小口的喂,多了便会呛着,盛明娟也是从来都不会不耐烦。

他的丈夫说,明娟对我父母真的没话说,父亲老年痴呆快6年了,她付出了太多太多,母亲瘫痪后她也是细心的照顾着。我感恩有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感恩有这么一个好妻子,给我一个温馨的小家庭。说实话我是一个粗心的人,她心细贤惠,有很多事情我都做不到她能做到,是她撑起了我们家的半边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