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森林警察锲而不舍 “电猫能人”终落法网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王志宏 发表时间:07-23 11:03

7月10日下午,当有多年森林公安刑侦工作经验的泾川森林派出所副所长程汤宝与违法嫌疑人汪某能眼神交汇的一刹那,对方瞬间即逝的一丝慌乱,被他牢牢抓住。程汤宝副所长当即判定,这个汪某能,就是办案民警苦寻多日的“电猫能人”。

今年6月中旬,泾川森林派出所民警在林区开展基础工作时,获取了一条案件线索:丁家桥镇官庄村湾滩“老窑厂”附近“丁家冲”山场,有人用“电猫”猎捕野生动物。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利用瞬间电压可达上万伏的“电猫”来狩猎,更可能对林区群众的人身安全造成重大危害,必须要揪出这双隐藏在夜幕中的“黑手”。但这双“黑手”却似乎嗅觉十分灵敏,当民警们两次深夜前往地处偏僻的“丁家冲”山场欲抓现行时,却都扑了个空。

难道线索不准?可从现场残留的部分木桩、线鼻和细铁丝来看,亲手抓获过多名“电网狩猎”违法行为人的程汤宝副所长分析断定,这确实是利用“电猫”非法狩猎的作案现场,线索肯定不假。出师不利,并未浇灭民警破案的热情,反而更激发了“猎手”猎狐的斗志,他们暗下决心:一定要查出违法嫌疑人,尽快消除重大隐患,还林区群众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猎手”突袭无果,“狐狸”尾巴深藏。见正面强攻不奏效,办案民警又拾起了“走群众路线”的“法宝”。逐渐,一条“官庄村湾滩的‘龙龙’去年下半年在黄村‘鲁家冲’打电网时,把当地一户村民的土狗打死了”的信息,又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黄村村与官庄村接壤,“鲁家冲”与“丁家冲”更是相邻,这两起案件的作案者会不会是同一个人,有着密切的关联呢?循着这条线索紧追不放,民警们白天顶着烈日走访、冒着酷暑取证,晚上汇总整理材料、梳理侦破思路,经连续数日的昼夜奋战,最终锁定了汪某能于去年10月份、今年6月份,先后在黄村村“鲁家冲”、官庄村“丁家冲”山场,多次利用“电猫”升压方法非法狩猎的违法事实证据,并将其事后藏匿于亲戚家中的“电猫”及时起获。

再狡猾的狐狸,也不是好猎手的对手。泾川森林派出所民警锲而不舍、穷追猛打,自诩聪明的“电猫能人”,最终还是露出了狐狸尾巴,落入了森林公安“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的天罗地网。目前,违法行为人汪某能因擅自安装、使用电网,被泾川森林派出所治安拘留7日,并已送往宣城市拘留所执行拘留。(王志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