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母子走散28年昨重逢 一句方言让流浪女找到回家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9 11:26

邵木英(左)与女儿李慧抱在一起。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7月18日15时许,当阔别家人长达28年的邵木英见到家人的那一刻,她情绪平和,然其家人早已泪雨滂沱,难以自抑。整整过去了28年,若不是合肥市肥东县救助站的一个“无心之举”,也许66岁的邵木英此生再无机会踏上故土。这些年她过得怎么样已经无从得知,但她的家人为了寻找她,踏遍了鄂豫皖三省所有的县市。

28年前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

今年39岁的李强是湖北黄冈市团风县淋山河镇护林岗村人,家里有个姐姐,早年父母以务农为生。李强说,1980年父亲去世,母亲邵木英变得消沉、抑郁,常常会趁家人不注意,离家出走十天半个月。无奈之下,母亲被外公、外婆接到县城生活,姐弟俩靠着叔伯接济度日。

天有不测风云,李强说,在他11岁那年,外公捎来口信,说他的母亲从娘家离家出走了。

李强告诉记者,早些年他和姐姐只能在家门口找妈妈,成年后就开始四处外出寻找,叔伯、外公外婆更是没有断过寻找,几个舅舅在鄂豫皖三省到处寻找。直到两位老人去世前,他们反复叮嘱几个舅舅“一定要把你姐姐找回家。”

合肥一村书记被流浪女子拦下

今年7月4日上午,合肥市肥东县众兴乡永安村支部王书记开车外出办事时,被一名蓬头垢面的女子拦下。王书记与其交谈但听不懂其方言,于是先行把情况告知当地派出所与民政所。民警与民政工作人员赶过去,先将该女子送到肥东县救助站救助。

肥东县救助站副站长谢发达告诉记者,为了找到流浪女子的家人或身份,他们与医生一起安抚女子情绪,想办法与其交谈。但该女子操着一口艰涩的方言,也无身份证,但大家总算听懂她说的“我是湖北黄冈的。”

两省联动找到流浪女子家人

谢发达无奈之下,与同事们一起,把大家与这名女子交谈的场面拍成视频,传给黄冈市黄梅县救助站桂站长,后者看了视频后,确定该方言是黄冈市团风县一带的方言。

找到线索后,谢发达又把视频传给团风县救助站刘站长,后者看了视频后,根据女子表述,断定这名女子是团风县淋山河镇护林岗村人。刘站长又找到邵木英的哥哥和弟弟,认定视频中的女子就是邵木英。

得知消息的李强打来电话,请求赶赴合肥将母亲接回家,谢发达婉拒了他的请求,表示“我们救助站会直接把你母亲送到家的”。

7月18日,李强与姐姐李慧以及一众亲戚焦急等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的家中。“来了!来了!车子到了!”随着肥东县救助站的车辆开进村子,李强与姐姐把手攥在一起,早已泪如雨下。虽然母亲的头发花白,整个人显得憔悴不已,然血浓于水的亲情还是让李强与姐姐一眼看到了母亲。

姐弟俩拥了上去,与阔别28年的母亲紧紧抱在一起。(晨报记者王刚)

原标题:母子走散28年昨重逢 一句方言让流浪女找到回家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赵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