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饭店女老板累计捡钱超百万 拾金不昧如数归还失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8 09:10

余本银与儿子共同经营一家“四海饭店”。经营酒店四十年来,累计拾金归还失主达180多次,金额超百万元,同时她还义务帮助他人解困,救人于危难。顾客四邻都称她为“最美女老板”。

余本银家住蜀山区小庙镇拐岗社区,1973年入党。1986年10月,余本银率全家6口人告别了世代耕作的土地,在路边开办起了饭店,靠着勤劳本分和一技之长,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她以“薄利多销、货真价廉、真诚待客”的经营方式赢得了声誉和五湖四海过路客源。

2012年10月的一个中午,四海饭店突然来了位特殊的客人,一进店门便直奔吧台,向正在忙碌的饭店女老板余本银及其子康卫分别鞠躬握手道谢。原来他是曾经来过这家饭店吃饭的客人。吃饭时不小心将自己的钱包弄丢,幸好遇上了拾金不昧的女老板余本银。

这位特殊的客人名叫许稼农。他回忆,2012年9月26日中午,他与几位同事从北京出差回来,在合肥下飞机后乘车回六安途中,与往常一样停留到四海饭店吃饭,并顺手将挎在身上的钱包挂在座椅靠背上。吃完饭后,由于旅途疲劳,临行时浑然不知钱包还遗落在原处。一直到他回家接到余本银的电话,才发现自己装有5万余元的钱包不见了。

如今,余本银将饭店交给儿子康卫打理,同时也将她“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美德言传身教给了儿子。

“做生意和做人是一致的,人品更是放在第一位的。保管好客人丢失的东西是我们的责任。第一时间物归原主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余本银谦虚地说。

40年间里,余本银母子捡钱物超过百万元,他们没有把这些捡来的钱物装进自己的腰包,而是以一颗纯净的公德心向社会证明着捡到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是一份社会责任,和诚实守信的美好精神。

2016年3月余本银被评为诚实守信类“合肥好人”,2016年5月被评为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蒋瑜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毛书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