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十五载坚持捐献“熊猫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9 10:41

“你看,我们这群‘熊猫血’捐献者还建了个群呢,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碰到紧急情况电话来不及通知的,就会在这里发布。 ”6月15日下午4点多,安庆市迎江区依泽小学孙燕老师,刚刚下课回到办公室便习惯性地打开微信,察看献血群里的信息。

现年48岁的孙燕是今年4月“安庆好人”。这位义务捐献“熊猫血”15载的献血志愿者,RH阴性O型血型是人群中不足千分之一的稀有血型。“在2003年单位组织的一次集体献血中,我才知道自己的血型。 ”谈起第一次献血,孙燕记忆犹新。

相较于常规血型的献血者,稀有血型的捐献者更多时候面临的是紧急情况。急症、车祸、产妇出血……十多年来,只要接到红十字中心血站的电话,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孙燕没有一次犹豫。 “献一次血可能就是救一条人命,这种事情耽搁不得。 ”孙燕郑重地说。

十多年前,一位在车祸中受重伤的妇女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患者血型同样为RH阴性O型血。接到医院的求助电话后,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立即联系正在上课的孙燕。救人要紧,耽搁不得,孙燕马上调课,赶赴血站。

化验、消毒……做完输血前的检验程序,听到血站工作人员仍在焦急地联系其他献血者,孙燕主动向采血护士提出捐献600毫升血液。 “正常人一次献血量不超过400毫升,你能扛得住吗? ”“没问题,救人要紧! ”孙燕斩钉截铁地说。

温热的血液一滴一滴聚集到储血袋中,一条生命也得以脱离危险。虚弱的孙燕在确认伤者安全后,默默地回家。

翻开孙燕的献血证,记者发现十来本献血证中几乎每次都是400毫升的献血量,献血20余次,累计献血超过8000毫升,接近常人血液总量的两倍。

“别看我是女同志,我经常锻炼,体质可不比男同志差呢! ”孙燕爽朗地告诉记者,她在读大学的儿子满18岁那年,就开始志愿献血,在医院工作的丈夫也坚持献血10余年。

原标题:十五载坚持捐献“熊猫血”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洪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