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曹邦贤:不忘初心 默默耕耘基层教育40载
来源:芜湖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9 10:41

曹邦贤,男,汉族、1961年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1979年参加工作,中级职称,现任弋江区新阳小学校长兼三年级语文教师。

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但他的事迹却不平凡,扎根农村、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已经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工作了近40个春秋。他40年如一日,爱校胜过爱家,放弃多次调动、升迁的机会,始终坚守在条件最艰苦的乡村学校,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上。他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从没脱离过教学岗位,在教育教学、教研教改、辅导学生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赞誉。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他本人先后被评为火龙岗镇优秀党员,芜湖县为人师表先进个人,芜湖县优秀德育工作者,芜湖县优秀班主任,芜湖市“春蕾计划”先进工作者;有二十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先后在省市区乃至国家级获奖,其中有两篇在省级CN刊物上发表。他所辅导的学生在市区校级各种活动比赛中多人次获奖。他所在的新阳小学在火龙岗中心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中屡次获奖,曾获得火龙岗中心学校“卫生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4年学校代表弋江区顺利通过了国家教育部义务教均衡发展达标验收,并受到专家领导的高度评价。

忠职守 爱岗敬业默默耕耘

40年来,他始终将这一份工作看成自己的生命,自从走上教坛,站在那崇高的三尺讲台上,望着那一张张可爱稚嫩的脸,看到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崇高而沉重的责任感便油然而生,为此,他除了保证上好每一节课外,还担负着细致、具体、繁琐的学校管理工作,把教书和育人相结合,把教学与管理相结合,使每位学生都成为德才兼备、有益于社会的人才。他深知,教师的责任重于泰山,祖国的美好未来靠他们来描绘。由于爱岗敬业,勤奋刻苦,踏实肯干,成绩显著,他成了学校教师中的佼佼者,在他强烈的请求下,组织吸纳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样二十五岁的他就成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共产党员。

提素质 潜心钻研桃李满园

他深知作为一名教师,自己的专业素质非常重要,只有较高的专业素质,才能培育出高素质的人才。为此,自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把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当做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于1983至1986年的三年中,挤出每个星期六、星期日的干责任田和家务活的时间,去芜湖教育学院参加中文专业培训,极大地提高了他的教育教学水平。精心研读《新课程标准》,用心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尝试在课堂上构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他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在中心学校同年级中名列前茅。毫不夸张地说,学生连续取得的好成绩是他40年来付出心血和劳动的结晶。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学生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他自己也收获颇丰。

铸深情 爱生如子师生情深

每年的教师节和春节到来之前,他的手机就接到数不清的这样的祝福短信。看着这来自祖国四面八方、饱含热情的祝福,他不禁热泪盈眶,并思念着远方的学生。40年来,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毕业离校前的最后一节课,是他心情最纠结的一节课,他不忍心看到孩子们离开,他那满含欲滴泪水的双眼,更不忍心看到学生们离开前,围着他恋恋不舍的情景,把自己全身心的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袁泉同学由于父亲病故,母亲外出打工,年幼的她无人照管,家庭十分困难,他到袁泉家家访,发现她除了有一个姐姐在上学以外,平时只和年逾古稀的爷爷相依为命,看在眼中,痛在心里,回家后他立即找来了许多衣裤鞋袜,自费购买学习用品给他们送去,并给他们两百块钱以解燃眉之急(之后一直关心、照顾、资助她,直到初中毕业)。回校后,他又号召师生奉献爱心,为她捐钱捐物,谱写了爱心奉献的新篇章。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的压力增大,他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和顽固的腰肌劳损,有几次在学校腰痛的站不起来,坐不下去,连上厕所都非常困难。几年来,全靠药物维持,但为了可爱的学生,为了祖国的明天,他没有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1994年夏天,他爱人生病,左肾先天性缺如(没肾脏),右肾严重结石积水,在弋矶山医院接受手术治疗。进手术室医生对他说,你爱人只一个肾,要接受这么大的外科手术,风险特别大,手术结束后,作为丈夫你一定要亲自陪护在病人身边照顾她,密切关注她的病情,可是就在当天下午他就返回学校上课。放学后他再次来到爱人病床前,由于天热,爱人躺在走廊上的单人硬板床上眼含泪水痛苦地呻吟着,当爱人睁开眼看到他时,立即缓缓转过头去一个字也没有说。见此情景,他弯下腰搂着爱人的头拍拍她的肩膀深情地说:“好了,没事了,这么大的手术你都挺过来了,还在乎这点小痛苦!”当时家里孩子还小,照顾爱人的重担全部落在他一人身上。爱人出院后,他白天在校上课,课后回家服侍爱人,还要照顾小孩,常人难以承受的负担几乎把他的身体和精神压垮。这样,他一直坚持了大半年,在这大半年中,他强撑着,没有耽误学生的一节课,教学成绩一直保持在全校平行班级的前列。2016年,爱人在上班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胸部五根肋骨骨折,爱人住院的当天下午他就回到学校上班,没影响学生一节课时间。

乐奉献 勤政务实树立榜样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一个出色的校长联系在一起。自担任校长职务以来,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他每时每刻牵挂着学校的平安,一心一意扑在学校的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工作业绩。他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人师表、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品质让他在学校领导班子中产生出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更有人说教师是烛炬,燃烧了自我,却照亮了别人。曹邦贤就是这样,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勤政务实、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他只是基层党员中的一员,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基层党员在自己的领域默默耕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