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徐光霞:好妻子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来源:芜湖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08:18

徐光霞,女,1955年1月出生,繁昌县孙村镇汪洋村人,2014年,丈夫因脑瘤破裂手术后,昏迷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她不离不弃,用爱唤醒丈夫。在他成为“半植物人”的近5个年头时间以来,精心护理、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2014年5月14日下午4点左右,家住孙村镇汪洋村黄冲组的马云华和往常一样下班回家,拿起锄头准备帮妻子去菜园除草。却感到头晕的厉害,强忍着直到妻子6点左右回家做饭,在妻子的再三追问下,他才把头痛的事说出来。妻子深知丈夫有高血压的毛病,十多年前就因为意外住院治疗抢救挽回了生命。她急忙联系在县城上班的女儿,及时把丈夫送到繁昌县人民医院治疗。县医院在做完CT等相关检查后,要求立即转院治疗。当时,马云华已经接近昏迷。被送到弋矶山医院时,马云华已经不省人事。经过医生检查告知是脑瘤血管破裂,脑颅淤血所致,并下达病危通知书,及时做开颅手术即使成功有严重的后遗症或者成为植物人。在与医生沟通后,为了救治丈夫,徐光霞决定孤注一掷,在开颅手术书上签了字。

漫长的等待中,徐光霞也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马云华被推进重症监护室。手术后,马云华一直昏迷,徐光霞每天守在丈夫床前讲故事,讲过去的点点滴滴,她多么希望丈夫能够尽快地醒来,故事一讲就是118天啊!2014年9月9日,徐光霞依稀感觉丈夫的手轻微地动了一下,警觉地叫来医生。经过细心的诊断,丈夫有苏醒的迹象,徐光霞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放声大哭起来。正是这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贴身照顾,丈夫渐渐被“唤醒”,徐光霞的辛苦付出,终于得到回报。

然而事情并不是向着一帆风顺的方向发展,丈夫虽然苏醒过来,却不能说出一句话,手脚乱动,目光游离,医生说他的智力只能回复在3岁左右,就是“半植物人”的迹象。丈夫在住院期间花费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了债,为了节约开支,徐光霞带丈夫回到了芜湖市第五人民医院做康复治疗。医生告诉她,她丈夫能够苏醒的机会非常渺茫。在做康复治疗1个多月后,徐光霞选择带着丈夫回到老家汪洋村。其间,徐光霞在家中悉心照顾丈夫,继续和昏迷中的丈夫聊家常。为防止丈夫得褥疮,徐光霞每隔一两小时就给丈夫翻身,经常给他洗澡,还自学康复按摩,防止丈夫肌肉萎缩。近五年来,她天天如此,从未放弃希望。近 5年的时光过去了,马云华从开口说一两句胡话到抬起手臂,目前甚至可以坐轮椅,虽然洗脸刷牙不能自理,虽然下半身还处在瘫痪状态,但医生说这已经算是个奇迹了。

有人问徐光霞怎么熬过来的,徐光霞说,一开始不能接受这个现实,时间长了淡化了。看着丈夫活蹦乱跳地成为植物人,又从植物人慢慢地有点知觉,心里有悲也有喜。徐光霞说,怕丈夫乱动掉下来,晚上就在床上绑上绷带固定住,防止他滑下来摔伤。徐光霞说有时给丈夫讲故事时,丈夫一个模糊的眼神,一次无意的呓语都让她感动。徐光霞说这几年来,“许许多多的亲朋,我的家庭得到政府领导的慰问,还有好心人的看望和陪护,我感觉在困难面前并不孤单”!

就这样,徐光霞继续用她那炙热的爱演绎着不离不弃,期待着丈夫的归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